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备考资料:当代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中的几大学派

2020-01-29 19:20: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备考资料:当代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中的几大学派

  在教师招聘考试中,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如火如荼,考试也会常常涉及到,常见题型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因此在备考过程中需要引起大家充分的重视,理解并熟记。

  一、生命·实践教育学派

  代表人物:叶澜.

  提出"新基础教育"将基于生命价值取向的教育学研究与基于生命动态生成的教育实验探索机地融合在一起,注重根据具体的教育理论与实践,调整,转换教育科学研究的方法论以及研究者的思维方式,关注对研究者自身学术生命的不断反思与构建,强调教育学研究需要有大智慧、大爱心,大境界等。提出了教育的三个价值向度:传授知识、开启智慧、点化和润泽生命。根本目的在于形成新的基础教育观念和创新型学校。

  二、情境教育学派

  代表人物:李吉林.

  李吉林老师开创的情境教学从语文教学改革人手,探索出了把认知活动和情感活动结合起来的教学模式.基本模式:①拓宽教育空间,追求教育的整体效益:②缩短心理距离,形成最佳的情绪状态;③利用角色效应,强化主体意识;④着眼实践创新,促进索质企面发展。

  操作要素:以.“情”为纽带;以“思”为核心:以“儿童活动”为途径:以“美”为境界:以“周围世界”为源泉.

  三、新教育学派

  代表人物:朱永新。

  核心理念:为了一切的人,为了人的一切.

  五大观点:①无限相信学生与教师的潜力;②交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③重视精神状态,倡导成功体验: ④强调个性发展,注重特色教育;⑤让师生与人类崇高精神对话。

  十大领域:理想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以及理想的学校、教师、校长,学生、父母.

  四、生本教育学派

  代表人物:郭思乐

  基本特征:突出学生、突出学习、突出探究、突出合作.基本理念、价值观:一切为了学生;伦理观:高度尊重学生;方法观:全面依靠学生.课程与教学观:改革的方向就是“小立课程,大做功夫”,使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体现“教少学多”。

  教师观:从“纤夫”到“牧者”;规划儿童文化发展路径; 儿童顺利地进行自主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听懂了为“学懂了”“会学了”;由“他律”变为·自律*:变“怕考”为“敢考”、“爱考”.

  五、主体性教育学派

  代表人物:裴娣娜、顾明远等人

  主体教育思想缘起于20世纪80年代。

  主旨在于解决人的现代化发展问题,并试图为中国的教育现代化发展和中国人现代素质的找到一条现实的途径。

  【例题练习】

  1.关于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学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生命教育学派的根本目的在于形成新的基础教育观念和创新型学校。

  B.生本教育学派主张“小立课程,大做功夫”,“教少学多”。

  C.生命教育学派提出了教育的三个价值向度:传授知识、开启智慧、点化和润泽生命。

  D.新教育学派的主旨是解决人的现代化发展问题,并试图为中国的教育现代化发展和中国人现代素质的找到一条现实的途径。

  【答案】ABC。解析:主体性教育学派的代表人物:裴娣娜、顾明远等人。主体教育思想缘起于20世纪80年代。主旨在于解决人的现代化发展问题,并试图为中国的教育现代化发展和中国人现代素质的找到一条现实的途径。因此D不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