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备考资料:傻傻分不清楚的教育目的层次结构

2021-02-28 17:14: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备考资料:傻傻分不清楚的教育目的层次结构

  在教育学考试中,教育目的与教育制度这一章是比较重要又相对抽象的考点,同学们经常在教育目的的层次结构这类题中出现错误,下面着重介绍这一知识点:

  一、国家的教育目的

  广义的教育目的是指人们对受教育者的期望,即人们希望受教育者通过教育在身心诸方面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或者产生怎样的结果。

  狭义的教育目的:各级各类学校在国家对受教育者培养的总的要求指导下,对人才培养的质量和规格上的具体要求。

  国家的教育目的是国家对培养人的总的要求,它规定着各级各类教育培养人的总的质量规格和标准要求。

  二、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是教育目的的具体化,是结合教育目的、社会要求和受教育者的特点制定的各级各类教育的培养要求。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主要是为人的成长发展奠定德智体各方面的基础;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则是培养各种专门人才。

  三、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是对特定教育阶段的课程进行的价值和任务界定,是特定教育阶段的学校课程所要达到的预期结果。

  四、教师的教学目标(最具有操作价值)

  教学目标是教育者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在完成某一阶段(如一节课、一个单元或一个学期)工作时,希望受教育者达到的要求或产生的预期变化。教师的教学目标是微观层次的教育目的,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基础,也是进一步具体化的培养目标,它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之间是普遍与特殊的关系。教学目标与教育目的、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是具体与抽象的关系。他们彼此相关,但相互不能取代。

  下面结合习题进行巩固:

  1.教育工作中居于核心地位的是( )。

  A.教育目的 B.教育内容 C.教育手段 D.教育结构

  【答案】A。解析:教育目的在教育工作中居于核心地位,故此题选A。

  2.( )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最终归宿。

  A.教育目的 B.教育内容 C.教育手段 D.教育结构

  【答案】A。解析:教育目的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故此题选A

  3.教育目的的层次结构不包括以下哪一个( )。

  A教育目的 B培养目标 C课程目标 D教育目标

  【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就是教育目的的层次结构,主要包括了四个层次,顺序依次是教育目的,各级各类的培养目标,课程目标和教学目标,所以选项D错误。

  4.教师在一节课实施了之后,所要达到的预期目标是( )。

  A.教学目标 B.课程目标 C.培养目标 D.教育目的

  【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教育目的层次结构当中每一层次的理解,在题干当中很容易判断出来的主体是教师,而且手段是教学,那么很容易确定选项是教学目标。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