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备考资料:第斯多惠知多少

2020-01-29 19:18: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备考资料:第斯多惠知多少

  陕西2020年教师招聘考试大纲在十一前夕发布,对比旧大纲,在教育学人物这一块新增了三个人物——第斯多惠、福禄贝尔、乌申斯基。新增人物需要去作为重点强化,主要识记人物以及思想和代表作的一一对应。应将他们作为单选和多选题备考。

  一、第斯多惠的重要理论观点

  第斯多惠是19世纪德国教育家,哲学博士。毕业后一直在学校从教,后担任多个学校的副校长,校长。1835年他出版了《德国教师培养指南》一书,后来成为了德国教师必备的一本实用指南,因此他也被誉为“德国教师的教师”。他对于教育的很多重要观点都是在这本书中提出的。

  1.影响人的发展因素

  第斯多惠认为,有三个因素影响着人的发展,即天性或天资、教育和自由自主。他认为,人的发展取决于天资额激发两个条件。天资为人的发展提供可能性,而激发则使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激发需要以天资为基础,天资的发展需要靠激发,而教育就是一种激发。在论述三者之间关系时,首先,他非常重视主动学习,认为人必须要主送掌握知识;此外,教育必须遵循人的天资,教师不能过早或过晚的激发学生的天资。

  2.关于教师的成长

  他提出教师工作的使命因该是实现人类的真、善、美。要做到这个要求,教师应该首先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教育包括了品格思想的修养、丰富的知识、诚恳的教学态度。所以才有了那句“谁要是自己还没有发展培养和教育好,他就不能发展培养和教育别人”的名言。

  3.关于学生的培养

  在教学方面:第斯多惠不仅对历史上形式教学和实质教学做出了自己的回答,而且还提出了一系列的教学原则。首先,第斯多惠认为形式教学和实质教学(注意:对于这两个名词的解释考生也需要着重记忆,此类知识点很可能单独出题)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学生要掌握知识必须依靠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学生的智力发展离不开知识的掌握。但二者有主次之分,形式目的应占首位。其次,教学原则。他提出教学应该遵守4项原则:①遵循自然原则。他认为首先要认识人的一般天性和特殊天性,然后才能够因材施教,这是一切课堂的最高原则,其他一切原则属于从属地位。②遵循文化原则。教师在制定一切教学方案时必须考虑时代的精神文明及民族的民族性。③连续性和彻底性原则。学生智力的发展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因此教育必须遵循这一规律。而彻底性并不意味着教师在课堂上反复的讲,而是引导学生主动学习。④直观教学原则。人的智力发展是从观察外部世界开始的,人一切认识的基础是感受、感觉,教学必须要遵守这一认识规律。直观教学的要求是:从直观到思维,从个别到一般,从具体到抽象。

  二、主要考法

  (一)考法一

  1.知识点:教育学各个发展阶段的教育家

  2.题型:选择题,尤其单选题为主

  3.考法举例:

  “谁要是自己还没有发展培养和教育好,他就不能发展培养和教育别人”是以下哪位教育学家的名言( )?

  A.裴斯泰洛齐 B.赫尔巴特 C.第斯多惠 D.夸美纽斯

  【答案】C。

  这句名言是我们在教师招聘考试复习中很少会注意到的,但是从教育学界来说,这是第斯多惠提出的几条主要的言论和观点,因此我们要多积累,以防题目中考查到。

  (二)考法二

  1.知识点:教学原则

  2.题型:选择题,尤其单选题为主

  3.考法举例:

  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这句话体现了以下哪个教学原则( )?

  A.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启发性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答案】C。

  这个考法比考法一的难度要稍大一些,我们不仅要知道第斯多惠有这样一句名言,还要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指好的老师不仅仅要教授真理这个教学内容本身,还要教会学生发现真理的意识和方法。这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进而可以与启发性原则相匹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