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弗洛伊德“压抑说”

2021-02-28 16:56: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弗洛伊德“压抑说”

  弗洛伊德是我们教师招聘考试中的常见考点!其主要观点体现出了鲜明的“精神分析”的特点,我们就弗洛伊德的观点进行一下简析。

  从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上来讲,弗洛伊德倡导的是人格的“三我结构”。这一模式由本我,自我和超我三个概念所定义,它们代表了人类心理功能的不同侧面。依据理论,本我代表所有驱力能量的来源。个人心理功能的能量根源于生与死的本能,或者是性和侵犯性本能,这些本能是本我的一部分。在发挥其功能时,本我寻求解除兴奋和紧张以及释放能量。它依据快乐原则来运作,即追求快乐和回避痛苦。依据这样的运作方式,本我寻求立即的完全的释放。它具有一个被宠坏的孩子的品质:当想要得到时,就要得到想要得到的。本我不能忍受任何挫折,没有任何顾忌忆。总而言之,本我是过分的,冲动的,盲目的,非理性的,非社会化的,自私的,并且是纵情享乐的。

  同样,弗洛伊德关于遗忘的观点也比较经典。在遗忘的观点中,弗洛伊德主要强调“压抑说”。即认为我们遗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情绪或动机的压抑所导致的。

  电影《催眠大师》很形象的说明了弗洛伊德的压抑说。在影片中,徐瑞宁作为催眠师被反催眠,才想起了当时自己生活中灾难带给自己的心理问题和疾病。正是由于自己的不小心,才使得自己的朋友死亡,陷入自责的徐瑞宁选择了遗忘。最后,通过催眠的方法,徐瑞宁又唤醒了记忆,才使得自己的情绪得以释放,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

  实际上,这样的遗忘过程就是我们常说的压抑说,就是因为情绪或者动机的被压抑而导致了遗忘的发生。

  在生活中,像考试之后,我们立马都把知识忘掉,或者生活中的笔误,口误,在弗洛伊德看来都和压抑有关,因此,弗洛伊德的观点能够解释的事情其实是特别广泛的。比如,在考场上,因为紧张,小明头脑一片空白,什么都想不起来,这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因为压抑而导致的遗忘的原因。

  弗洛伊德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所以我们也能够更好的理解弗洛伊德,在考试中,能够选出相应的题目。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