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不同取向

2021-02-28 16:25: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不同取向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教育心理学中是比较常见的考点。该知识在考试中可能以简答题或论述题的形式考察知识观、学生观、学习观,也可能以多选题的形式考察其代表人物和以例子型反选的形式考察该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因此,需要考生对该部分的知识深入理解,把握。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可以分为个人建构主义和社会建构主义两种不同的价值取向。

  1.个人建构主义以皮亚杰思想为基础,关注的是学习者个体是如何建构某种认知方面的或情感方面的素质的,其基本观点是:学习是一个意义建构的过程。这种取向主要包含了激进建构主义、生成学习理论、认知灵活理论。

  ①激进建构主义

  代表人物:冯.格拉塞斯菲尔德和斯特菲

  基本观点:知识不是通过交流而被个体被动接受,而是由认知主体主动建构起来的。

  ②生成学习理论

  代表人物:维特罗克

  基本观点:学习的生成过程就是学习者原有的认知结构与从环境中接受的新知识相互作用,主动选择信息和注意信息,以及主动的建构信息的意义。

  ③随机通达教学理论

  代表人物:斯皮罗

  基本观点:对同一内容的学习要在不同的时间多次进行,每次的情境都是经过改组的,而且目的不同。分别着眼于问题的不同侧面会使学生对概念知识获得新的理解。

  2.社会建构主义来源于维果斯基的社会文化历史理论,认为学习是一个文化参与的过程学习者通过借助的文化支持参与某个学习共同体的实践活动来内化相关的知识,掌握有关的工具。这种价值取向主要包括了支架式教学、抛锚式(情景)教学、认知学徒式。

  代表人物:鲍尔斯费尔德、库伯

  ①支架式教学

  基本观点:学生在面对新的学习任务时,教师应该用直观的方法给学生做出示范。当学生能力有所增强时,就应该逐渐减少指导的数量,从而使学生得以独立完成任务。

  ②抛锚式教学(情景教学)

  基本观点:教学内容应该建立在有感染的真实事件或问题的基础上。

  基本环节:创设情境—确定问题—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效果评价

  ③认知学徒式

  基本观点:向学习者提供可应用的知识,让学生创造出可以用来整合学习经验的整体框架,反复变化观察的角度。

  试题再现:

  【单选】生成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时学习者主动的建构内部心理表征的过程。生成学习理论的提出者是()

  A布鲁纳 B维特罗克 C加涅 D斯皮罗

  解析:维特罗克认为学习的生成过程就是学习者原有的认知结构与从环境中接受的新知识相互作用,主动选择信息和注意信息,以及主动的建构信息的意义。故本题选B

  【单选】抛锚式教学的基本环节()

  A创设情境—确定问题—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效果评价

  B确定问题—创设情境—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效果评价

  C创设情境—自主学习—确定问题—协作学习—效果评价

  D创设情境—确定问题—协作学习—自主学习—效果评价

  解析:抛锚式教学又称为情景教学,该理论认为教学内容应该建立在有感染的真实事件或问题的基础上,抛锚式教学环节的五个步骤为:创设情境—确定问题—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效果评价。故选A

  【多选】以下属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的有()

  A随机通达式教学 B支架式教学 C抛锚式教学 D认知学徒式

  解析:建构主义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包括:生成学习、随机通达式教学、支架式教学、抛锚式教学和认知学徒式。故本题选择:ABC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