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皮亚杰考点大汇总

2021-02-28 16:21: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皮亚杰考点大汇总

  1.人的发展的动因:多因素相互作用论

  代表人物:皮亚杰

  基本观点:认为人的发展是个体内在因素与外部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这是一种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

  2.德育模式:认知模式

  代表人物:皮亚杰、科尔伯格

  主要主张:当代教育理论中流行最为广泛,占据主导地位的德育学说。它假定人的道德判断力按照的阶段和顺序从低到高不断发展,道德教育的目的就在于促进儿童道德判断力的发展及其与行为的发生。

  3.认知发展阶段理论与教育

  (1)建构主义发展观:图式、同化、顺应、平衡

  (2)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感知运动阶段(0-2岁);前运算阶段(2-7岁);具体运算阶段(7-11、12岁);形式运算阶段(11、12岁以后)

  4.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代表人物:皮亚杰、维果斯基

  主要观点:当代教育心理学的一场革命。知识并不是的真理;学习具有建构性、社会互动性、情境性;学生不是空着脑袋走进教室的。

  5.皮亚杰的道德发展阶段论

  皮亚杰采用对偶故事法研究儿童道德判断发展的水平。他认为,儿童道德判断的发展与儿童认知发展的阶段相平行,他在儿童认知领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是第一个系统地追踪研究儿童道德认知发展的心理学家。

  把道德发展分为:第一阶段:前道德阶段(1~2岁);第二阶段,他律道德阶段(2~8岁);第三阶段,自律或合作道德阶段(8~11、12岁);第四阶段,公正道德阶段(11、12岁以后)。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