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情绪的三种状态

2021-02-28 16:19: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情绪的三种状态

  陕西特岗的考试中,情绪的状态一般喜欢以单选和多选形式出现考查例子反选。所以各位同学特岗备考中要熟知情绪定义,在此基础上掌握情绪三种状态的定义和特点。最后除了能够考试做对该部分题目,希望大家还能够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首先,我们先看看情绪的概念。情绪一般指个体在其需要是否得到满足的情景中直接产生的心理体验和相应的反应。那些满足人们需要的事物和对象,能引起各种的态度,产生满意、愉快、高兴、喜悦、爱慕等情绪体验;相反,那些妨碍人们需要得到满足的事物和对象,就会引起否定的态度,产生不满、痛苦、忧愁、厌恶、恐惧、憎恨等不快之感。

  其次,我们重点学习情绪的状态。

  (一)心境

  心境是一种微弱、平静和持久的情绪状态,也叫心情。没有特定的指向性,不指某一特定对象,而是使人们的整个生活都染上某种情绪色彩。

  心境的特点:弥散性和长期性。

  1.弥散性:指当人具有了某种心境时,这种心境表现出的态度体验会朝向周围的一切事物。“忧者见之而忧,喜者见之而喜。”

  2.长期性:心境产生后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主导人的情绪。

  (二)激情

  激情是一种爆发强烈而持续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多带有特定的指向性和较明显的外部行为。是一种强烈的、短暂的、爆发式的情绪状态。

  (三)应激

  应激是出乎意料的紧迫情况所引起的急速而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

  情绪三种状态中,心境大家一般不会出错,因为他是相对微弱、平静、持续的。但是激情和应激大家很容易混淆。在这里老师大家做一个区分:激情往往是有特定指向性和伴有明显外部行为,指的是事件已知结果未知;而应激往往是事件未知结果也未知,一般题干会出现出乎意料、高度紧张这类词语表述。下面我们再通过题目具体感知一下。

  【题目练习】

  1.心情舒畅或者闷闷不乐等微弱而持久的情绪状态是( )。

  A.心境 B.激情 C.应激 D.热情

  【答案】A。解析:微弱而持久的情绪状态是心境。

  2.当得知自己负责的班级被评为全校“优秀班集体”时,王老师欣喜若狂,这种情绪状态属于( )。

  A.应激 B.心境 C.激情 D.亢奋

  【答案】C。解析:情绪的状态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激情是一种爆发强烈而持续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多带有特定的指向性和较明显的外部行为。王老师欣喜若狂的表现属于激情。

  3.听到有人喊“着火了,快跑”,小明立马紧张起来,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这种情绪状态是( )。

  A.应激 B.心境 C.激情 D.焦虑

  【答案】A。解析:应激是出乎意料的紧迫情况所引起的急速而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焦虑是指由于担心不能达到目标或不能克服障碍,使其自尊心与自信心受挫,从而形成紧张不安并伴有恐惧的情绪状态。题干是由于突发状况而引起的高度紧张的状态,因此选应激。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