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皮亚杰与维果斯基大比拼

2021-02-28 16:20: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皮亚杰与维果斯基大比拼

  皮亚杰与维果斯基的相关知识点一直都是考察的重点,考试中以客观题为主。但由于维果斯基的思想深受皮亚杰的影响,所以有很多考生,分不清楚两位人物的理论。今天我们将一起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区分:

 

皮亚杰

维果斯基

学习与发展的关系上

发展是学习的必要条件。
儿童的图式发展到阶段后,才为他的下一步学习提供了可能性,儿童不可能有超过发展水平的学习。例如,处于思维的具体运算阶段的儿童是不可能学会抽象的逻辑概念的。

学习应促进儿童的发展,为此他提出了“最近发展区”的概念。
维果斯基断言“唯一好的学习是先于发展的学习”,因此,学习先于发展并促进发展。例如,应处于具体形象思维阶段的儿童进行概念系统化,促进其思维向抽象逻辑方向转化。

儿童的自我中心问题

(1)儿童的言语和思维都具有自我中心的性质;
(2)儿童说话的对象只是自己,目的不在于与他人交流,说话只是儿童活动中的一种伴随现象。

(1)思维的发展并不是从我向/自我中心思维开始的,而是现实的、实际的、社会性的、有实效的思维,以外界满足儿童需要为基础,认为再大的儿童也不会认为想象中的苹果比真正的苹果好;
(2)言语的最初功能是交往、沟通、与他人进行联系并对他人施加影响,言语一经产生就是社会性的。内部或自我言语是在社会言语基础上通过儿童将行为的社会形式、集体协作形式等转化为个人的心理机能而产生的。

儿童的语言和思维/认知的关系

(1)语言来源于思维,认知结构发展到阶段,才出现语言,语言只是认知发展的标志之一,自我中心言语反映的是不成熟的思维形式,社会化语言反映的是发展程度更高的思维形式,语言对思维的发展不起作用;
(2)个体发展的方向是从个体化到社会化的,个体思维的社会化是发展的标志,认知发展的过程是“非语言动作思维-自我中心语言和思维-社会化言语和逻辑思维”。

(1)儿童的言语在认知发展中起重要的作用,言语作为思维的工具起着计划、协调、解决问题的作用,思维/认知随着语言这个心理工具的成熟而成熟,经由语言的发展而,而语言的发展是在社会文化历史环境中实现的;
(2)社会性事物内化于个体思维,个体化是发展的标志,认为语言的发展是“社会言语-自我言语-内部言语”的过程。

  相信各位考生现在应该能够正确区分皮亚杰与维果斯基的相关理论了,愿大家早日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