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备考资料:奥苏贝尔的学习动机分类

2021-02-28 17:10: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备考资料:奥苏贝尔的学习动机分类

  奥苏贝尔认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至少应包括三方面的内驱力,即认知内驱力、自我内驱力、附属内驱力。在事业单位教师招聘考试当中,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都有出题的可能。主要目的是让考生区分这三种内驱力,通常是以短事例的方式呈现题干,问你是哪种内驱力促使学生去学习。

  一般出题角度是考查内部学习动机,还是外部学习动机;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哪一个是最为重要、稳定和持久的?出现在什么时间有什么特点?

  1.认知内驱力

  在三种内驱力里,只有认知内驱力是内部学习动机,其他两种都是外部学习动机,认知内驱力表现为对学习本身感兴趣,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对真理的追求。这种对学习本身感兴趣的学习动机也是最为重要、稳定和持久的学习动机。

  2.自我内驱力

  自我内驱力是外部学习动机,表现为不对学习本身感兴趣,学习仅仅是一种手段,通过学习去追求学校情境中的地位、荣誉、或者满足自己的自尊心。更通俗的讲,在班级里有些学生学习就是为了通过成绩好,赢得在班级中的地位、荣誉、赢得他人的尊重。

  3.附属内驱力

  附属内驱力也是外部学习动机,表现为不对学习本身感兴趣,学习仅仅是一种手段,通过学习去获得家长和教师等的赞许或认可。附属内驱力常常发生在儿童早期,所以在小学低年级学生为了赢得老师和家长的夸奖而努力学习也是正常的学习动机现象,符合学习动机的发展特点,不应受到批评。这一点在判断题中要尤其重视。而到了青年期,认知内驱力和自我的内驱力则成为学生学习的主要动机,学生学习的主要目的在于满足自己的求知需要,并从中获得相应的地位和威望。

  一般来说,附属内驱力的产生有三个条件,这是一个较难的多项选择题出题点,容易被人们所忽略。这三个条件是:第一,学生与长者在感情上具有依附性;第二,学生从长者方面所博得的赞许或认可中将获得一种派生的地位;第三,享受到这种派生地位乐趣的人,会有意识地使自己的行为符合长者的标准和期望。我们要注意,这三个条件描述的都是学生与长者之间的依附关系。在出题当中,经常将学生与同伴之间的关系作为干扰项,不要选,选学生与长者,即教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

  同时,我们必须还知道,认知内驱力、自我的内驱力和附属的内驱力在动机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并非一成不变,通常是随着年龄、性别、个性特征、社会地位和文化背景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也就是说三种内驱力在动机结构中的比重是变化的,注意判断备考这句话。

  希望以上对奥苏贝尔的学习动机的分类的讲解能够对大家备考教师招聘考试有所。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