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基础知识:对于小学生我们真的了解吗?

2021-02-28 17:11: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基础知识:对于小学生我们真的了解吗?

  教育综合知识中涉及到小学生诸多方面的发展特点,对于小学生我们真的了解吗?特岗教师考试中,案例分析题中的情境会出现小学生,会涉及到教师如何引导其发展,小学生的特点了解以后才能对症下药。就小学生诸多方面的发展特点,做出如下梳理,以高效备考。

  一、小学生注意力的发展特点:

  小学儿童的注意力主要由不集中、不稳定向集中、持久的方向发展。

  1.有意注意正在发展,但无意注意仍占主要地位。

  2.注意集中的时间比较短。

  3.注意的广度小,分配能力比较差。

  4.具体、直观、新鲜的事物易引起儿童的注意。

  二、小学生感知觉的发展特点:

  1.感知觉从无意性、情绪性向有意性、目的性发展。

  2.知觉从笼统的、不精确性向精确性发展。

  3.空间、时间知觉的发展。

  三、小学生记忆的发展特点:

  1.小学生的有意记忆明显增强。

  2.小学生的意义记忆迅速发展。

  3.小学生的抽象逻辑记忆水平逐步。

  四、小学生思维的发展特点:

  1.小学儿童的思维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但仍带有很大的具体性。

  2.小学儿童思维的过渡存在一个明显的“关键年龄”。

  3.小学儿童思维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不平衡性。

  4.小学儿童思维形式逐渐完整。

  五、小学生情绪、情感的发展特点:

  1、情绪发展特点:内容不断丰富、深刻性不断发展、稳定性不断增强。

  2、情感发展特点:

  (1)小学生理智感发展的特点:从对学习外部活动感兴趣逐渐发展到对学习内容感兴趣;对学习各学科的笼统的兴趣逐渐发展到对不同学科的兴趣;阅读的兴趣由课内读物发展到课外读物。

  (2)小学生道德感的发展特点: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

  (3)小学生审美感发展的特点:对于自己所热爱的客观事物的美的外部特征容易产生美的态度体验,而对于自己所不熟悉的具有内在美的客观事物则不易产生美的态度体验。

  六、小学生人际关系的特点:

  (1)亲子关系。儿童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时间明显减少,父母关注儿童的时间也逐渐减,且与父母的冲突数量也有所减少。

  (2)同伴关系。①与同伴交往的时间更多,形式更复杂;②传递信息的技能增强;③儿童更善于利用各种信息来决定自己对他人所采取的行动;④儿童更善于协调与其他儿童的活动;⑤儿童开始形成同伴团体。

  (3)师生关系。低年级儿童的这种服从心理有助于他们很快学习并掌握学校生活的基本要求。从三年级开始,儿童的道德判断进入可逆阶段,不再无条件服从教师了。开始对教师做出评价,对不同的教师也表现出不同的喜好。

  七、小学生自我意识发展的特点:

  (1)自我概念的发展特点:

  小学生自我概念是从比较具体的外部特征的描述向比较抽象的心理术语的描述发展的。

  (2)自我评价的发展特点:

  从顺从别人的评价发展到有独立见解的评价;从比较笼统的评价发展到对自己个别方面或多方面行为优缺点进行评价;开始出现对内心品质进行评价的初步倾向;自我评价处于由具体性向抽象性、由外显行为向内部世界的发展过程之中;自我评价的稳定性逐渐加强。

  (3)自我体验的发展特点:

  自我体验的发展与自我意识的发展总趋势比较一致。自我体验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是自尊,自尊高的往往对自己的评价比较积极,自尊低的小学生往往自暴自弃。

  八、小学生品德发展的特点:

  1.逐步形成和谐的道德认识能力。道德认知表现出从具体逐渐过渡到抽象,从片面逐渐过渡到的特点。

  2.道德行为表现出从依附逐渐过渡到自觉,从模仿逐渐过渡到习惯的特点。

  3.小学生品德发展的协调性,小学生品德发展各种成分之间是协调的,就整个小学阶段而言,道德认识与道德行为、道德认识与道德情感的发展等是协调的、一致的。

  九、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

  多动症;学习困难综合症;儿童过度焦虑反应;儿童厌学症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