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知觉的种类

2021-02-28 16:11: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知觉的种类

  陕西特岗考试中,一般心理学部分的知识是常考点,由此,我们需要清楚的知道心理学部分的基础知识,今天我们先从知觉的种类入手。这部分知识常常以客观题的形式考查,单选题或多选题,所以我们需要清除的了解每一种分类。

  而一般根据知觉反映的客观对象的不同,知觉分为三大类:空间知觉、时间知觉、运动知觉。

  1.空间知觉是指人脑对物体的空间特征的反应。它包括形状知觉、大小知觉、方位知觉和深度知觉。

  形状知觉是指个体对物体轮廓和细节的整体反映,其形成主要依赖视觉、触觉和动觉的协同活动。

  大小知觉是指个体对物体长短、面积和体积大小的知觉。物体大小的不同,投射在视网膜上的映象大小也不一样。同等距离下,物体大,映象大;同样大小的物体,越远看起来越小。一般来说,大脑是在综合分析视网膜映象大小和有关距离信息后产生大小知觉的。

  方位知觉是指人对自身或某物体在空间中的位置和方向的知觉。

  深度知觉亦称“立体知觉”或“距离知觉”。对物体的立体或对不同物体的远近的知觉。视网膜只能接受两维空间的刺激,对三维空间的反映主要依靠双眼视觉实现。在个体发展中,由于视觉与触摸觉之间形成了巩固的联系,因此可根据经验,只用单眼凭借各种线索确定物体的远近。产生深度知觉的主要线索有:双眼视差、双眼辐合、水晶体的调节、对象的重叠、线条透视、空气透视、运动视差、对象的明暗等。

  2.时间知觉是人脑对客观现象的延续性和顺序性的感知,具体表现为对时间的分辨、对时间的确认、对持续时间的估量、对时间的预测。

  3.运动知觉:是人脑对物体空间位移的知觉。运动知觉分为真动知觉和似动知觉。真动知觉是指物体发生实际的空间位移所产生的运动知觉,即物体在按的速度或加速度从一处向另一处连续位移时,人所产生的物体在运动的知觉。似动知觉是将实际不动的物体知觉为运动的,或在没有连续位移的地方看到了连续的运动。

  似动知觉的主要形式有以下四种:

  (1)动景运动:当两个刺激物按的空间距离和时间间隔相继呈现时,人就会感觉

  到一个刺激物在向另一个刺激物做连续运动。

  (2)诱发运动:当一个静止的物体周围的其他物体运动时,该静止物体被知觉为运动

  的知觉现象。

  (3)自主运动:指人在注视暗室内一个微弱的、静止的光点片刻后感觉到光点在来回

  移动的现象。

  (4)运动后效:在注视向一个方向运动的物体之后,如果将注视点转向静止的物体,

  那么会看到静止的物体似乎向相反的方向运动,这就是运动后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