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注意的分类

2021-02-28 16:10: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注意的分类

  注意的分类知识内容相对简单,以理解为主,需要大家辅以实际的例子去区分注意的不同种类。这部分内容通常以理解型的单选题和判断题的形式考查,我们今天来学习与此相关的知识内容,避免考试中出现相应的错误,进行准确备考。

  一、注意的分类

  根据有无目的和意志努力的程度,可以分为:无意注意、有意注意、有意后注意。

  1.无意注意

  (1)概念

  无意注意也称不随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无需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事物所发生的注意。无意注意是注意的初级形式,不仅人类有,动物也有。

  例如,我们正在教室内聚精会神地听讲,突然从教室外闯进来一个人,这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把视线朝向他,并且不由自主地引起了对他的注意。

  (2)引起无意注意的原因

  第一,客观条件:即刺激物本身的特点。包括刺激物的新异性、强度、运动变化、刺激物与背景的差异。

  1.刺激物的新异性:在偏僻的小山村来了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很容易引起人们的无意注意。一个平时沉默寡言的人一反常态,在众人面前口若悬河,也会引起人们的注意。

  2.刺激物的强度:强度(巨大的声响、强烈的光线、浓郁的气味);相对强度,即刺激物强度与周围物体强度的对比。(在安静的阅览室中小声交谈就可能引起人的注意)。

  3.运动变化:夜空中的流星;夜晚闪烁的霓虹灯;忽高忽低的声音。

  4.刺激物与背景的差异:万绿丛中一点红;鹤立鸡群。

  第二,主观条件:即人本身的状态。包括人对事物的需要和兴趣,积极地情感态度,个人的情绪状态和精神状态,个人的心境,主观期待。

  1.人对事物的需要和兴趣:例如,建筑师由于职业的需要,当他们在外地旅游的时候,那里的各式各样的建筑物,都会自然而然地吸引他们。一个足球迷,对著名球赛、足球新闻很容易引起无意注意,而一个对足球不感兴趣的人则可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2.积极的情感态度。

  3.个人的情绪状态和精神状态:一个人情绪稳定,心情舒畅,精神饱满,就会对平时不经意的事物产生注意;相反,情绪低落,精神萎靡,或身体处于疾病状态、疲劳状态,就很容易对许多事物视而不见。

  4.个人的心境:当人处于愉悦心境中时,更容易对周围事物引起无意注意,注意也更容易持久。

  5.主观期待:凡是人们期待的事物,容易引起注意。例如,中国古典章回体小说常用“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作为每一回的结尾,使读者形成一种期待心理,吸引读者继续阅读下去。

  2.有意注意

  (1)概念

  有意注意也称随意注意,是有预先目的,必要时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

  例如,当学习中遇到困难或环境中出现种种干扰学习的因素时,我们通过意志的努力,使注意力坚持在要学习的东西上。

  (2)引起有意注意的条件

  第一,明确活动的目的和任务;

  有意注意是一种有预定目的的注意,目的越明确、越具体,有意注意越易于引起和维持。

  例如:学生上课前进行预习,事先了解一节课要讲的内容,知道哪些地方自己没有看懂,那么听课的时候,就容易产生有意注意,更有效地在课堂上选择信息。

  第二,排除无关刺激的干扰;

  第三,培养对事物的间接兴趣。间接兴趣是指对活动目的或活动的最后结果的兴趣。

  例如,考试对于应试者来说可能不能引起兴趣,但对于考试结果应试者非常感兴趣,从而在考试的过程中,应试者始终能较好地保持其有意注意。

  3.有意后注意

  (1)概念

  有意后注意也称随意后注意,它是有着自觉目的,但无需意志努力地注意。有意后注意是在有意注意的基础上,并在有意注意之后产生的。它是一种更为高级的注意。

  例如,熟悉键盘打字过后可以进行“盲打”。

  (2)培养有意后注意的条件

  第一,培养有意后注意的关键在于发展对活动的直接兴趣;

  第二,熟练和系统化。

  二、习题自测

  1.【判断题】教师利用抑扬顿挫的声音是为了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 )

  【答案】√。

  2.【单选题】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为防止学生分心,会注重培养学生的有意注意。教师可能会( )。

  A.在夏天日晒时关窗帘 B.在板书时突出重点

  C.讲解伴以适当的手势 D.适时表扬学生

  【答案】D。

  3.【单选题】日常生活中,我们上网查找东西、看电影、打台球等的注意是( )。

  A.不随意注意 B.随意注意

  C.随意前注意 D.随意后注意

  【答案】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