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招教考试:《教育心理学》常考知识点二

2015-12-06 11:34: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460089515,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招教考试:《教育心理学》常考知识点二

  1.课堂气氛作为教学过程的软情境,它通常是指课堂里某种占优势的态度与情感的综合状态.

  2.课堂气氛具有独特性,不同的课堂往往有不同的气氛.即使是同一个课堂,也会形成不同教师的气氛区.

  3.一种课堂气氛形成后,往往能够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且不同的课堂活动也会被同样的课堂气氛所笼罩.

  4.由于教师在课堂中起着主导作用,教师的领导方式,教师对学生的期望以及教师的情绪状态便成为影响课堂气氛的主要因素.

  5.教师的积极情绪状态往往会投射到学生身上,使教师与学生的意图、观点和情感都联结起来,从而在师生间产生共鸣性的情感反应。

  6.处罚学生的消极的课堂行为,但不能采用讽刺挖苦,体罚和剥夺学习权利等手段.

  7.焦虑是教师对当前或预计到的对自尊心理有潜在威胁的任何情境所具有的一种类似于担忧的反应倾向.

  8.只有当教师焦虑适中时,才会激起教师改变课堂现状、避免呆板或恐慌反应,从而推动教师不断努力以谋求最佳课堂气氛的出现.。

  9.个人可能为了避免他人的非议或排斥,避免受孤立,因而发生从众现象.

  10.在通常情况下,课堂气氛可能分成积极的,消极的和对抗的三种类型.

  11.测验是测量一个样本的系统程序,即通过观察少数具有代表性的行为或现象来量化描述人们心理特征。

  12.对于情感以及道德行为表现的评价则常常采用非测验性的评价手段,如案卷分析,观察,问卷量表以及谈话等.

  13.教师自编测验的主观题包括论文题,问题解决题。

  14.教师自编测验的客观题包括选择题,是非题,匹配题,填空题等.

  15.评分必须以的比较标准为依据,评分的标准可分为标准和相对标准两种.

  16.教师要充当知识传授者,团体的领导者,模范公民,纪律的维护者,家长的代理人,亲密朋友,心理辅导者等多种角色。

  17.在教师的知识和智力达到水平之后,教师的表达能力,组织能力,诊断学生学习困难的能力与教学效果有较高的相关。

  18.在教师的知识和智力达到水平之后,他们的思维的条理性、系统性、合理性与教学效果有较高的相关。

  19.良好的师生关系具有全体、和谐、互动特征。

  20.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教育,必须抓好课前设计环节、课堂组织环节和师生交往环节。

  21.教师对学生的心理偏差为偏爱、偏信。

  22.班主任教育权威体现的是权力和威信的有机统一。

  23.可以将班集体氛围归结为:人际、学习、教育、教师、群体、文化氛围等。

  24.在进行任务分析时,教师要从最终目标出发,一级子目标一级子目标地揭示其先决条件.

  25.任务分析必须将教学目标逐级细分成彼此相联的各种子目标的过程.

  26.在进行任务分析时,教师要反复提出这样的问题:“学生要完成这一目,预先必须具备哪些能力?”一直追问到学生的起始状态为止.

  27.教学方法指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双方为实现的教学目的,完成的教学任务而采取的教与学相互作用的活动方式.

  28.课堂教学环境包括两个方面:即课堂物理环境和课堂社会环境.

  29.教学策略指教师采取的有效达到教学目标的一切活动计划.

  30.发现教学又称启发式教学,主张让学生通过自身的学习活动而发现合作学习概念或原理.

  31.课堂管理就是指教师通过协调课堂内的各种人际关系,而有效地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的过程.

  32.制约课堂教学效率高低的三大要素是教师、学生和课堂情境.

  33.课堂管理始终制约着教学和评价的有效进行,具有促进和维持功能.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