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教师招聘教育基础知识:柏拉图观点总结

2021-02-27 17:43: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307419126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教师招聘教育基础知识:柏拉图观点总结

  一、人物简介:

  柏拉图出身贵族家庭,曾随苏格拉底学习,因此受到苏格拉底很大影响。他的著作很多,教育思想主要集中在《理想国》和《法律篇》中。其中,《理想国》和卢梭的《爱弥儿》、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被称为三个里程碑。

  二、人物观点:

  1.人性论

  柏拉图认为上帝造人,分为金质、银质、铁质的三种人。金质的人是善于用脑、充满理性的人,是统治者;银质的人是善于用身体、勇敢好动的人,是军人;铁质的人是用双腿、充满感情与欲望的人,是劳动者。这三种人的遗传素质是不可改变的,可以看出,柏拉图是遗传决定论的代表人物。

  2.教育目的

  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提出的教育的最高目标是培养哲学家兼政治家,也即哲学王。柏拉图认为,教育的目的是把奴隶主贵族子弟培养成统治国家的哲学家和军人。并且,柏拉图认为教育应当由国家负责办理,教育内容也应根据国家利益规定。很明显,柏拉图是社会本位论的代表人物。

  3.学习即回忆

  柏拉图提出“理念论”和“回忆说”,认为一切知识和真理都存在于理念世界,学习

  知识就是一个回忆理念世界的过程。

  4.寓学习于游戏

  西方教育史上,柏拉图是第一个提出系统教育理论的人。他提倡早期教育,认为教育

  开始得越早越好。作为第一个提出公共学前教育思想的教育家,柏拉图也是“寓学习于游戏”的最早提倡者。他要求不强迫孩子们学习,主张采用做游戏的方法,在游戏中更好地了解每个孩子的天性。

  5.强迫教育

  柏拉图在其第二理想国——《法律篇》中,首次提到强迫教育。他认为所有公民的孩子到年龄都无一例外地要受学校教育,无论其父母是否愿意。并且他认为女子应和男子受同样的教育,从事同样的职业,各种职务无论男女都可以担任。

  6.提出四学

  柏拉图将算术、几何、天文、音乐四门课程列入教学科目,因此我们也说柏拉图是四学的最早提出者。

  7.第一次提出以考试作为选拔人才的手段之一

  柏拉图第一次提出以考试作为选拔人才的手段之一,强调身心协调发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