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咸阳招教考试:中学教育综合单选题(二)

2015-11-25 10:33: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460089515,微信号:snjszpks

2015咸阳招教考试:中学教育综合单选题(二)

  1.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其内容分为“风”“雅”“颂”三类,表现手法有“赋”“比”“兴”三种。《诗经》是我国现实主义诗歌的源头

  B.李白的《将进酒》、白居易的《琵琶行》、刘禹锡的《石头城》是唐诗的代表作,柳永的《雨霖铃》、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是宋词的代表作

  C.徐志摩是新月派的代表作家,其作品《再别康桥》《春风沉醉的晚上》等充分体现了他的创作特点

  D.《等待戈多》是西方荒诞派戏剧的代表作之一,作者萨缪尔•贝克特于196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2.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被后人尊为“书圣”,其代表作品《兰亭序》的字体是(  )。

  A.隶书

  B.楷书

  C.行书

  D.草书

  3.提出“太阳中心说”的是(  )。

  A.托特雷

  B.柏拉图

  C.布鲁诺

  D.哥白尼

  4.世界上最早种植棉花的国家是(  )。

  A.中国

  B.美国

  C.印度

  D.埃及

  5.古代“六艺”是指“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御”是指(  )。

  A.骑马

  B.杂技

  C.驾车

  D.防御

  6.秦始皇焚书坑儒的主要目的是(  )。

  A.打击主张实行分封制的保守派

  B.为了加强对思想的控制

  C.为了镇压儒家和道家学派

  D.为了巩固奴隶主专政的政权

  7.国际上用来综合考查居民间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是(  )。

  A.恩格尔系数

  B.基尼系数

  C.道•琼斯指数

  D.纳斯达克指数

  8.春秋时期,钟子期与俞伯牙“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典故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其中伯牙用于弹奏《高山流水》的乐器是(  )。

  A.古琴

  B.古筝

  C.二胡

  D.琵琶

  9.1958年4月24 日,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由“长征一号”火箭成功发射。1988年9月27日,中国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获得成功,中国空间技术进入新的时代。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名字是(  )。

  A.神舟一号

  B.东方红一号

  C.银河一号

  D.黄河一号

  10.我国世界闻名的制碱 侯德榜先生在1942年发明了侯氏制碱法。所制得的碱除用在工业上以外,日常生活中的油条、馒头里也加入量的这种碱。这种碱的化学名称是( )。

  A.碳酸钠

  B.碳酸钙

  C.硫酸镁

  D.硫化汞

  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1.C【解析】《春风沉醉的晚上》是我国著名作家郁达夫先生创作的短篇小说,不是徐志摩的作品。

  2.C【解析】《兰亭序》为三大行书书法帖之一,系中华十大传世名帖之一。

  3.D【解析】哥白尼主张“太阳中心说”,认为地球围绕太阳旋转。

   点拨“太阳中心说”即“日心说”,与地心说相对立,它认为宇宙的中心是太阳,而不是地球。这种学说经由哥白尼提出、布鲁诺坚持、伽利略论证,才最终为人们所广泛接受。

  4.C【解析】棉花的原产地是印度和阿拉伯。

  5.C【解析】“六艺”中的“礼”包含政治、道德、爱国主义、行为习惯等内容;“乐”包含音乐、舞蹈、诗歌等内容;“射”是射箭技术的培训;“御”是驾驭战车的技术的培养;“书”是识字教育;“数”包含数学等自然科学技术及宗教技术的传授。

  6.B【解析】“焚书坑儒”实质是大兴文字狱,镇压一批思想文化上的反对派,主要目的是要在思想上控制整个社会,同时要在原东方六国的士人面前树立秦始皇至高无上的权威,铲除思想文化上的反秦根源。

  7.B【解析】A项考查的是食品支出在总支出中的比重,C、D两项都是宏观经济指数。

  8.A【解析】《高山流水》为中国十大古曲之一,伯牙用于弹奏《高山流水》的乐器是古琴。

  9.B【解析】“东方红一号”卫星是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于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从中国西北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点拨考生要注意,“神舟一号”飞船是中国载人航天计划中发射的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东方红一号”卫星是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10.A【解析】碱的化学名称是碳酸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