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教师招聘教育基础知识:教育行政执法的原则易混淆点辨析

2021-04-22 14:17: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307419126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教师招聘教育基础知识:教育行政执法的原则易混淆点辨析

  1.合法性原则VS越权无效原则

  合法性原则强调行为不当会违法,而越权无效强调行为不具有法律效力,并不违法。

  合法性原则强调行为实施前的预防性原则,而越权无效是评价行为发生后的结果。

  2.应急性原则VS合法性原则

  应急性原则是合法性原则的必要补充,是行政机关在法律适用上的特殊变通使用,但是当时的应急行为在后期必须有法律的追加授权,否则是无效行为。

  3.应急性原则VS合理性原则

  合理性原则的核心在于目的和手段之间的衡量,兼顾国家、社会及公共利益,同时又不妨害第三人的权利,确保基本人权的实现。

  应急性原则的核心是在特殊的紧急状态下,处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或公共利益的需要,而采取没有法律正式授权的行为。

  应急权力的使用应当适当,将负面损害的程度控制在最小范围,即合理范围。

  上述是易混淆点的区分,咱们通过之前的考题,进行的练习。

  【单选题】1.教育局在检查学校工作时,认为学校食堂卫生不合格,要求其停业整改。该校认为食堂卫生检查没有卫生部门的参与,仅由教育局作出检查结论,检查结果不可信,遂提出申诉。事件反映出的教育行政执法原则是( )。

  A.合法性原则 B.越权无效原则 C.合理性原则 D.公开公正原则

  1.【答案】B。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的是越权无效原则。

  选项A,合法性原则指教育行政执法必须符合有关法律规定,这一原则要求做到:①必须在法定职权范围内进行;②必须符合法定的执法程序;③执法的内容与手段必须符合有关法律规定;④执法主体既然拥有某种职权,就必须使用才合法,否则也构成违法。

  选项B,越权无效原则指超越法定职权范围的教育行政执法行为属于无效行为。教育行政执法必须遵循越权无效原则,方可避免重复执法。同时,在程度上也可以防止权力滥用。此外,涉及一些专门技术问题的监督检查,也必须由专门的专业部门进行。

  选项C,合理性原则指在进行教育行政执法时,所采取的措施、手段等在内容上要客观、适度、符合理性。

  选项D,公正公开原则指的是只有做到公正、公开,才便于监督,并能使执法过程成为法制教育过程。

  题干中教育局对学校食堂卫生的处理决定,不属于教育局的职权范围,因为对学校卫生工作的监督检查,必须要有卫生部门的参与;是否符合卫生标准的评价,必须由卫生部门做出,所以教育局对学校食堂卫生作出的检查结果是无效的行为,体现的是越权无效原则,所以本题答案为B。

  【单选题】2.五一放假期间,某小学几名同学相约在学校操场上打篮球,不小心撞伤了手臂。学校值班老师及时将其送到医院并通知其父母,该教师的行为遵循了教育行政执法中的( )。

  A.合法性原则 B.合理性原则 C.公开公正原则 D.应急性原则

  2.【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教育行政执法的原则。教育行政执法不是一种任意进行的执法活动,它必须遵循合法性、合理性、应急性、公开公正、责权统一、越权无效等原则。

  选项A,合法性原则是指教育行政主体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遵循教育法律法规,教育行政执法活动要有法的依据,严格依法办事。

  选项B,合理性原则指在进行教育行政执法时,其所采取的措施、手段等在内容上要客观、适度,符合理性。这是针对行政执法主体享有自由裁量权而提出的。题干中并未涉及措施、手段、及量刑等方面的内容,故排除。

  选项C,公开公正原则指教育行政执法的依据公开、过程公开,教育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应客观、适度,不徇私情,不持偏见,符合法律和社会主义的要求。

  选项D,应急性原则指根据公共利益需要,在紧急情况下采取的非法行为可以有效。

  题干中,教师将受伤学生送到医院并通知其父母、教师及时救助的行为履行了保护学生的职责和义务,符合相关教育法律的规定和要求,体现的是合法性原则。所以B、C、D三项不符合题干,故本题答案选A。

  【单选题】3.突然出现自然灾害,校舍处于危险状态,可能会“危及师生生命安全时,学校临时做出的停课决定是有效的。这属于教育行政执法的( )。

  A.合理性原则 B.应急性原则 C.越权无效原则 D.公开、公正原则

  3.【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教育行政执法的原则。教育行政执法不是一种任意进行的执法活动,它必须遵循合法性、越权无效、权责统一原则、应激性、合理性和公开、公正原则。

  A选项,合理性原则是指在进行教育行政执法时,所采取的措施、手段等在内容上要客观、适度、符合理性。

  B选项,应急性原则是指根据公共利益的需要,在紧急情况下,采取的非法行为可以有效。

  C选项,越权无效原则是指超越法定职权范围的教育行政执法行为属于无效行为。

  D选项,公开、公正原则是指执法应根据相关职责权限进行,一视同仁,公平公正。

  题干中学校根据突发的紧急情况,为了保证师生的安全作出了停课的决定,符合应急性原则,因此B选项正确。

  通过上述内容的对比区分,同时借助题目的练习,相信大家对教育行政执法的原则理解的会更加透彻,希望大家能行之有效!能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