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4.14)

2016-04-14 09:42: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4.14)

  1.(单选题)下列关于行政处罚说法不正确的是()。

  A. 两个以上行政主体对同一违法行为都有处罚管辖权的,由最先查处的行政主体管辖

  B. 两个以上行政主体对管辖发生争议的,报请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管辖

  C. 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行政机关必须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

  D. 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乡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管辖

  2.(单选题)根据我国《民法通则》规定,普通诉讼时效期为( )年。

  A. 1

  B. 5

  C. 3

  D. 2

  3.(单选题)以古代罗马法为基础和以19世纪初法国民法典为传统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各国法律的总称是( )。

  A. 大陆法系

  B. 英美法系

  C. 华人法系

  D. 欧美法系

  4.(多选题)每年的三月,我国都要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关于“两会”的表述,正确的有:

  A. 二者都是我国重要的国家机关

  B. 二者都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 二者协调一致的履行政府职能

  D. 二者都体现了我国的国家性质

  5.(单选题)行政法的调整对象是()。

  A. 行政关系

  B. 行政诉讼法律关系

  C. 行政法律关系

  D. 行政关系法律关系

  6.(单选题)某甲到一家私营公司上班已3个多月了,公司人事部门只是发了张聘书给他,却一直不与他签订劳动合同。他听说不签劳动合同是要支付双倍工资的,但单位说,聘书与劳动合同是一回事。对此,正确的说法是( )。

  A. 公司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不能以聘书来代替劳动合同

  B. 公司的说法是正确的,能以聘书来代替劳动合同

  C. 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

  D. 聘书需要职工本人签字盖章

  7.(单选题)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原则是( )

  A. 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原则

  B. 保障人权原则

  C. 民主集中制原则

  D. 社会主义法治原则

  8.(单选题)我国《宪法》规定,我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人群是()

  A. 全体公民

  B. 年满18周岁及以上且具有政治权利的中国公民

  C. 年满16周岁及以上且具有政治权利的中国公民

  D. 全体人民

  9.(单选题)行政机关按照法律的规定在进行行政立法时,通过各种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保证民众广泛地参与行政立法的行为,体现了行政立法的:( )。

  A. 依法立法的原则

  B. 民主立法的原则

  C. 加强管理和增进权益相协调的原则

  D. 实事求是的原则

  10.(单选题)下列属于双方民事法律行为的是( )

  A. 遗嘱

  B. 授权

  C. 继承权的抛弃

  D. 合同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D 解析:考查法律常识。根据《行政处罚法》第20条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故选D。

  2.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诉讼时效。《民法通则》第135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这表明,我国一般民事诉讼的诉讼时效为两年,但有特殊规定的也可以适当延长。所以正确选项为D。

  3.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法的分类。法学家们根据世界各国法律基本特征,一般划分为五大法系:欧洲大陆法系、英美法系、阿拉伯法系、印度法系、中华法系大陆法系,又称民法法系,指包括欧洲大陆大部分国家从19世纪初以罗马法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以1804年《法国民法典》和1896年《德国民法典》为代表的法律制度以及其他国家或地区仿效这种制度而建立的法律制度。它是西方国家中与英美法系并列的渊源久远和影响较大的法系。英美法系,又称普通法法系或者海洋法系。是指以英国普通法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法律的总称。没有CD项的说法,故本题选择A项。

  4.答案 BD 解析:本题考查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立法机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故政协不是国家机关,A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治协商会议都接受共产党的领导,B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不履行政府职能,故C对;国家性质是人民民主专政制度,二者都体现国家性质,故D对;故本题选择BD。

  5.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法的概念。行政法的调整对象是行政关系。行政关系包括四类:行政管理关系,行政法制监督关系,行政救济关系,内部行政关系。故本题选A。

  6.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合同的签订。《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2倍工资。《劳动合同法》第16条的规定,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后,劳动合同才能生效,C项表述不准确。公司颁发的聘书不能代替劳动合同,A项表述正确,B项错误。聘书无需职工本人签字盖章,故D项错误。故本题选A。

  7.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政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指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和活动的原则,由人民选举代表组成国家权力机关,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的基本政治制度。民主集中制原则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原则。故选C。

  8.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公民的基本权利。选举权是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之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故本题选B。

  9.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法的相关知识。依法立法的原则是指行政立法必须依法进行。民主立法原则是指行政机关依照法律规定进行行政立法时,应通过各种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保证民众广泛地参与行政立法。加强管理和增进权益相协调的原则是指行政立法一方面要为国家行政管理活动提供具体的法律依据,从而保证行政活动的顺利进行,维护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当行政立法涉及对公民行使民主权利的行为的管理时,必须注意规定得适当,不能不当地限制以至剥夺公民的合法权益。实事求是原则是指行政立法要尊重客观实际,符合客观规律。故选B。

  10.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事法律行为。A,B,C都属于单方民事法律行为,是基于当事人一方的意思表示就可以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法律行为。包括订立遗嘱、放弃继承权、撤销委托代理、免除债务、追认无权代理等行为。合同则是双方民事法律行为,由双方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而成立的法律行为。故选D。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