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4.11)

2016-04-11 09:39: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4.11)

  1.( 单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 )。

  A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B新世纪新阶段性特征

  C新世纪时代特征

  D新阶段性特征

  2.(多选题)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 ),从而进一步全面地发展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A. 建设什么样的党

  B.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C. 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D. 什么是社会主义

  3.(单选题)标志着毛泽东思想萌芽的代表著作是()

  A. 《共同纲领》

  B. 《中国社会各阶段的分析》

  C. 《沁园春•雪》

  D. 《论新民主主义》

  4.(单选题)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

  A. 科学发展观

  B. 公平正义

  C. 核心价值体系

  D. 以人为本

  5.(单选题)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 )。

  A.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 坚持以人为本

  C. 坚持多党合作

  D.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6.(多选题)近年来,我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如政务公开、开门立法、村民自治、旁听“两会”等。这些改革有利于()。

  A.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B. 公民更好地参与社会管理

  C. 公民更好地行使监督权

  D. 公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7.(单选题)党的十八大首次把( )建设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布局。

  A. 道德建设

  B. 新型工业化

  C. 生态文明

  D. 城乡一体化

  8.(单选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 )作为2013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

  A. “稳重放缓”

  B. “稳中求进”

  C. “求稳发展”

  D. “延续增长”

  9.(单选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

  A. 扩大开放

  B. 科技创新

  C. 深化改革

  D. 加大投资

  10。(多选题)在循环经济的理念里,没有“废弃物”这一概念,所有“废弃物都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告诉我们:( )

  A. “废弃物”是“废”与“不废”的统一

  B. 矛盾双方的转化是的

  C. 正确认识事物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

  D. 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A 参考解析: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故本题选A。

  2.答案 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全面地发展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故本题选择 ABCD。

  3.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毛泽东思想萌芽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主要标志是《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土地革命战争前期和中期,是毛泽东思想的形成阶段。1928~1930年,毛泽东发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文章,初步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基本思想,成为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标志。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得到系统的总结和多方面的展开而达到成熟,并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期间,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文章,进一步揭示了中国革命的特殊规律,科学总结了革命斗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在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思想继续得到发展。毛泽东先后发表了《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关于重庆谈判》《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论人民民主专政》等文章。故本题选择B选项。

  4.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原则有,第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工作方针。第三,必须坚持改革开放,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动力。第四,必须坚持民主法治,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第五,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第六,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故本题选择D。

  5.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的内容。1979年3月,邓小平在讲话中提出必须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即“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第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第四,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故本题选A。

  6.答案 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政治建设。近年来,我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如政务公开、开门立法、村民自治、旁听“两会”等。这些改革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有利于公民更好地参与社会管理,有利于公民更好地行使监督权。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所以D错误。故本题选择ABC选项。

  7.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十八大报告。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总体要求。因此,本题答案应选C项。

  8.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3年经济总基调:稳中求进。故本题选B。

  9.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十八大报告,党的十八大报告在科学分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展缓慢原因的基础上指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着力点。故本题选择C。

  10.答案 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立统一规律,“废”与“不废”是矛盾的两个方面,体现了矛盾的同一性,双方相互依存,互相转化。故A对;矛盾双方在条件下可以转化,因此是相对的,故B错;矛盾的斗争性和同一性是矛盾的基本属性,要求我们应当一分为二地看问题,故C对;本题题干没有体现重点论,故D错;故本题选择AC。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