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西安招教考试公共基础:时事热点(一)

2015-05-11 12:53: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招教考试QQ群:307419126,获取第一手陕西招教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招教考试最新动态

2015西安招教考试:时事热点(一)

  关键词1:新常态

  “淡化GDP”成各地构建2015年经济“新常态”重要内容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各省份提出的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均较为谨慎。盘点31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在2014年GDP实际完成基础上,各省区市对今年的目标作出调整,其中,北京、天津等19省份下调GDP增长目标,其中,下调幅度最大的是青海省,下调了 1.2个百分点;河北、山西等8省份上调GDP增长目标,由于今年GDP增速较慢,山西省将今年的预期目标上调1.1%,成为上调幅度最大的省份;吉林、西藏以及宁夏GDP预期增速与2014年持平;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未提GDP增长目标,只提出“经济平稳增长”。

  淡化GDP增速,是为更高质量的发展,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继而成为各地发展经济的重要议题。北京等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河北等地提出,要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结合点,坚持把更多的公共资源向民生薄弱环节倾斜。

  关键词2:一带一路

  各地争搭“一带一路”顺风车 自贸区申报降温

  虽然目前国家暂未出台“一带一路”具体规划,但“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将在2015年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成为各省份的共识。梳理31省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各地均不同程度地提到了“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各地部署今年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融入、踊跃参与”成为各地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相比,由于今年各地将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中,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自贸区申报的省份有所减少,即使提到自贸区的省份也大多将申报自贸区与“一带一路”挂钩。

  关键词3:深化改革

  改革涉及多个领域 “三农”成重中之重

  2015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农村、财税、医疗、户籍、土地等方方面面的改革成为地方两会关注的焦点。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于近日发布。《意见》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必须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梳理31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各地均在各自报告中对各领域改革工作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阐述,所有省份在谈及改革时,无一不提及农村改革。各地围绕农业现代化、农民增收、土地制度改革等对三农工作进行了着重阐述,提出了今年的具体规划,多地表示要将“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4:依法治国

  各地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坚决惩治腐败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作为四中全会之后首次召开的地方两会,各地如何落实依法治国是今年的一个重要看点,纵观31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法治”和“反腐”成高频词,多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均辟有专门章节对“依法行政”展开阐述,各地纷纷表示,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作为2014年出现“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明,要“深刻汲取我省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惨痛教训,决不允许任何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山东省强调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行政效能和为人民服务水平,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大反腐倡廉力度;上海市政府则坦承,当前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依然存在。

  相关阅读:

  2015西安招教考试公共基础:外国文学常识(一)

  2015西安招教考试公共基础:外国文学常识(二)

  2015西安招教考试公共基础:外国文学常识(三)

  2015西安招教考试公共基础:外国文学常识(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