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西安招教考试公共基础:中国文学常识(一)

2015-05-09 08:47: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招教考试QQ群:307419126,获取第一手陕西招教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招教考试最新动态

2015西安招教考试公共基础:中国文学常识(一)

  从魏晋开始,历经南北朝,包括唐代前期,是中国文学中古期的第一段。综观这段文学,是以五七言古近体诗的兴盛为标志的。五古在魏晋南北朝进入高潮,七古和五七言近体在唐代前期臻于鼎盛。魏晋南北朝期间,文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文学的自觉和文学创作的个性化,在这些变化中是最有意义的,正是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其他的变化和发展。

  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的论著中,可以看到一种新的文学思潮,这就是努力将文学从学术中区分出来,进而探寻文学的特点、文学本身的分类、文学创作的规律,以及文学的价值。

  在汉代,儒家诗都占统治地位,强调诗歌与政治教化的关系,诗歌被视为“经为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诗大序》)的工具。至于诗歌本身的特点和规律并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魏晋以后,诗学摆脱了经学的束缚,整个文学思潮的方向也是脱离儒家所强调的政治教化的需要,寻找文学自身独立存在的意义。

  这个时期文学创作的一个特点是:服务于政治教化的要求减弱了,文学变成个人的行为,抒发个人的生活体验和情感。赋,从汉代的大赋演化为魏晋南北朝的抒情小赋,便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个转变。

  魏晋南北朝文学代表:

  “三曹”:曹氏父子曹操、曹丕、曹植。曹操的《观沧海》,曹丕的《蒿里行》,曹植的《名都篇》、《白马篇》、《洛神赋》。

  “建安七子”: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

  “竹林七贤”:阮籍、嵇康、山涛、刘伶、王戎、向秀、阮咸。

  诸葛亮:字孔明,别号卧龙,封武乡侯。其主要作品有《诸葛亮集》,《出师表》。

  陶渊明:名潜,字元亮,自号五柳先生,谥靖节,我国第一位杰出的田园诗人。代表作有《陶渊明集》、《桃花源记》、《归去来兮辞》、《归园田居》、《饮酒》等。

  刘刘勰:字彦和,晚年为僧,法名慧地。主要作品有《文心雕龙》,是我国第一部文艺理论专著。

  相关阅读:

  2015陕西招教考试模拟练习题九

  2015陕西招教考试模拟练习题十

  2015陕西招教考试模拟练习题十一

  2015陕西招教考试模拟练习题十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