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4.20)

2016-04-20 10:19: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4.20)

  1.(单选题)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股东依法享有的权利不包括:( )

  A. 参与重大决策

  B. 选择管理者

  C. 资产收益

  D. 批准破产

  2.(多选题)根据我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不予受理的行政案件有( )。

  A. 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

  B. 对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的

  C. 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金、奖励等行为

  D. 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为

  3.(单选题)我国《劳动合同法》规定,以完成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从法的指引作用看,该项规定属于下列哪一情况( )

  A. 确定的指引

  B. 不确定的指引

  C. 选择性指引

  D. 预测性指引

  4.(多选题)行政执法与行政司法的共同点有( )。

  A. 两者都是一种行政行为

  B. 两者都是具有特定对象的行政行为

  C. 两者都是直接形成权利义务关系的行为

  D. 两者都是可诉行政行为

  5.(单选题)公务员在任职和执行公务的活动中,对于下列哪种社会关系可以不用回避( )。

  A. 夫妻

  B. 外祖父母

  C. 闺蜜

  D. 甥子女

  6.(多选题)以下选项中,( )属于不享有选举权的情况。

  A. 甲,刚满16岁

  B. 乙,正在接受劳动教养

  C. 丙,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间

  D. 丁,正在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

  7.(单选题)下列选项中主人公不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A. 小李今年17岁,自己在外打工,其收入作为主要经济来源

  B. 19岁小张是大二学生,家里每月给他打生活费

  C. 小王的外婆中风瘫痪在床,经常神志不清

  D. 小刘已经30多岁,但还是失业在家,经常游手好闲

  8.(单选题)法治是相当于人治而言的,其核心是( )。

  A. 代表统治阶级意志和利益的法律和法律制度

  B. 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按照自己的意志,通过国家正确制定或认可建立起来的法律制度

  C. 依法办事,依法治理国家

  D. 上升为统治阶级的意志,经国家制定或认可并有国家强制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

  9.(多选题)以下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的是( )。

  A. 视频

  B. 数字

  C. 文字

  D. 颜色组合

  10.(多选题)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我国现行宪法的基本原则有( )。

  A. 民主集中制

  B. 社会主义法治原则

  C. 保障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原则

  D. 一切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 [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D   解析:公司经人民法院裁定宣告破产后,清算组应当将清算事务移交给人民法院。根据《公司法》三十八条,股东享有,ABC项权利,根据一百八十八条规定,批准破产是人民法院的职权,而非股东权利。故本题选择D选项。

  2.答案 ACD 解析:本题考查行政诉讼的范围。行政诉讼中不予受理的案件包括:国家行为案件、抽象行政行为、内部行政行为、法律规定行政终局裁决、刑事侦查行为、调解、仲裁行为、行政指导行为。A、C、D均属于不予受理的范围。B项表述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故本题选ACD。

  3.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法的指引作用。法对人的行为的指引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个别指引(或称个别调整),即通过一个具体的指示就具体的人和情况的指引;另一种是规范性指引(或称规范性调整),即通过一般的规则就同类的人或情况的指引。(指引作用的对象是每个人本人的行为。)确定的指引和有选择的指引法律规范可以分为授权性和义务性两种。这两种规范分别代表了规范性指引的两种指引形式。义务性规范代表确定的指引,即法律明确规定:人们应该这样行为(如应履行合同)或不应该这样行为(如在履行合同时不应有欺诈行为);并且一般还规定,如果违反这种规定,就应承担某种否定性的法律后果(如国家不予承认、加以撤消或予以制裁等)。授权性规范代表一种有选择的指引,即法律规定:人们可以这样行为;而且一般还规定,如果人们这样行为,将带来某种性的法律后果(如国家承认其有效、合法并加以保护或奖励等)。确定性指引是指人们必须根据法律规范的指引而行为;有选择的指引是指人们对法律规范所指引的行为有选择余地,法律容许人们自行决定是否这样行为。故本题应选择A。

  4.答案 ABCD 解析:本题考查行政执法与行政司法的共同点。行政执法与行政司法的共同点有:两者在广义上都属于执法的范畴,都是一种行政行为,两者都是具有特定对象的行政行为,两者都是直接形成权利义务关系的行为,两者都是可诉的行政行为,因此四个选项都正确。故本题选ABCD。

  5.答案 C 解析:考查公务员回避制度。公务员回避制度中规定,公务员双方具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应当回避。闺蜜不属于应当回避的亲属关系,故选C。

  6.答案 ACD 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基础知识的宪法部分。《宪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选项AC正确。劳动教养简称劳教,是将违法尚不够刑罚处罚的人员,送进劳动教养管理所(场)进行强制性劳动教育改造的一种行政措施。因此,劳教人员并不是当然被剥夺政治权利。具有选举权。《选举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精神病患者不能行使选举权利的,经选举委员会确认,不列入选民名单。因此,丁在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期间不享有选举权。选项D正确。故本题选ACD。

  7.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事主体内容。我国《民法通则》规定,18岁以上,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16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小张和小刘已满18周岁并且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小李属于16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公民,并且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因此ABD主人公都属于完全行为能力人。C选项小王的外婆中风瘫痪在床且经常神志不清,不能进行独立的民事活动,因此不属于完全民事能力人。所以本题选择C选项。

  8.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法治的基本内容和核心。法治是相对于人治而言,其核心是依法办事,依法治理国家。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依法治国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故本题选择C。

  9.答案 BCD 解析:本题考查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2013修正)第八条规定,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的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和声音等,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均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所以本题选BCD。

  10.答案 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我国现行宪法的基本原则主要归纳为以下四项:(1)一切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2)保障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原则。(3)民主集中制原则。(4)社会主义法制原则。故本题答案选ABCD。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