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4.21)

2016-04-21 10:26: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4.21)

  1.【单选题】物质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客观实在是指( )。

  A.人类能够实在感知的自然事物

  B.物质的具体形态和具体结构

  C.不以人类的意志为转移

  D.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

  2.【多选题】一代诗圣杜甫一生著有一千四百多首诗,其中“三吏”“三别”尤为著名。三吏是( )

  A.《石壕吏》

  B.《潼关吏》

  C.《新安吏》

  D.《荆州吏》

  3.【多选题】“风定花犹落,鸟鸣山更幽”,此诗句体现了运动和静止的关系是( )。

  A.静中有动

  B.动中有静

  C.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D.动就是静,静就是动

  4.【多选题】有关化学元素对人体的作用,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缺锌可能引起人体食欲不振,生长迟缓,发育不良

  B.硒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但摄入量过高,会使人中毒

  C.钾是甲状腺素的重要成分,缺钾可能引起甲状腺肿大

  D.缺氟易产生龋齿,而氟过量会引起氟斑牙和氟骨病

  5.【多选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要( )。

  A.坚持用邓小平理想教育全党,教育干部和群众、

  B.努力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教育科学文化水平

  C.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

  D.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6.【多选题】规范性公文中的“有关说明”指( )。

  A.对该文件与其他文件的关系的规定

  B.对附件效用数量的规定

  C.对不同文字文本效用的规定

  D.对文件中根据实际需要而创设或使用的有关名词术语含义的规定

  7.【多选题】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表现为( )

  A.它的发展变化与社会存在的发展变化不完全同步

  B.它与社会经济水平之间存在发展上的不平衡性

  C.它的发展往往具有历史继承性,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D.各种社会意识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

  8.【多选题】行政复议撤销决定的适用情形有( )。

  A.超越职权

  B.滥用职权

  C.适用法律错误

  D.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

  9.【多选题】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包括( )。

  A.过错责任原则

  B.无过错责任原则

  C.公平责任原则

  D.适当补偿原则

  10.【多选题】下列构成了行贿罪的有( )。

  A.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人员以财物

  B.经济来往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

  C.经济来往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

  D.因被勒索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但未获不正当利益的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C 解析: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它是不以人类的意志为转移的。故本题答案选C。

  2.答案 ABC 解析:杜甫的三吏分别是《石壕吏》、《潼关吏》、《新安吏》。故本题答案选ABC。

  3.答案 ABC 解析:运动和静止是相互统一、相互包含的: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割裂二者的关系就会犯两种错误:夸大相对静止否认运动是形而上学错误;夸大运动否认相对静止,会导致相对主义、诡辩论的错误。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BC。

  4.答案 ABD 解析:在人体中含量超过0.01%的元素,称为常量元素,含量在0.01%以下的元素,称为微量元素,如铁(Fe)、钴(Co)、铜(Cu)、锌(Zn)、铬(Cr)、锰(Mn)、钼(Mo)、氟(F)、碘(I)、硒(Se)等,它们在人体中的含量虽然很小,却是维持正常生命活动所必需的。但是,对于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来说,都有一个合理摄入量的问题:不能太少,也不能过量;因为摄入不足或摄入过量均不利于人体健康。锌(Zinc)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作为多种酶的组成成分广泛地参与各种代谢活动。锌缺乏可致厌食、矮小、性成熟障碍、免疫功能低下,皮疹及脱发等。故A正确。硒有防癌、抗癌作用,缺硒可能引起表皮角质化和癌症,但摄入量过高会使人中毒,故B正确。碘元素人体缺乏时会引起甲状腺肿大,可是,过量时也会引起甲状腺肿大,而且还会得甲亢症(即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简称)。故C错误。氟能防治龋齿,缺氟易产生龋齿,过量则会引起氟斑牙和氟骨病,故D正确。

  5.答案 ABCD 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着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切实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所以A、B是正确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双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所以CD也是正确的。因此选择 ABCD。

  6.答案 ABC 解析:规范性公文中的“有关说明”是对该文件与其他文件的关系、附件效用数量以及不同文本效用的规定。故本题答案为ABC。

  7.答案 ABCD 解析: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表现在:(一)社会意识的变化发展和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这种非完全同步性表现为两种情况:(1)社会意识的变化发展往往落后于社会存在。(2)某种先进的社会意识能反映社会存在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因此,对社会存在的发展可作出某种预见。(二)社会意识和社会经济之间在发展上的不平衡性。一般说,社会意识的发展水平是与经济发展状况相一致的,但往往出现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国家而社会意识水平不高和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国家而其社会意识领域却超过经济发达国家的情况。(三)社会意识的历史继承性。任何一种社会意识及其形式的构建,不仅主要地从现实的社会存在中汲取养分,而且还要在内容和形式上批判继承过去的历史遗产。今日的社会意识又成为后人利用的思想资料。(四)各种社会意识形式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社会意识及其形式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其中,各种形式在内容上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并相互联系、协同地对社会生活起作用。故本题答案选 ABCD。

  8.答案 ABCD 解析:《行政复议法》第28条第3款规定,行政复议撤销决定的适用情形有:(1)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2)适用依据错误的;(3)违反法定程序的;(4)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5)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的。由此可见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9.答案 ABC。解析:我国《民法通则》第106条是关于归责原则的阐述。在我国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体系是由:过错责任原则、无过错责任原则、公平责任原则所构成。故此题目选ABC。

  10.答案 ABC。解析:行贿罪,是指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含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各种名义的回扣费、手续费)的行为。因被勒索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不以行贿罪论。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