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西安教育卫生事业单位笔试练习题(二)

2016-05-11 15:02: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201204223,微信号:snjszpks

2016西安教育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近期活动安排

2016西安招教考试笔试精品过关课程
2016陕西各地(事业单位+招教+振兴计划)大型备考公开课

  2016西安教育卫生事业单位笔试练习题(二)

  ——教学概述

  京佳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 在我国,“教学”一词最早见于( )。

  A.《学记》 B.《礼记》

  C.《说文解字》 D.《书·商书。兑命》

  2. 提出“教学相长”使得“教学”具有“教与学”双向活动的含义的著作是( )。

  A.《学记》 B.《礼记》 C.《说文解字》 D.《书·商书·兑命》

  3. 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传递和掌握社会经验的双边活动是( )。

  A. 教学 B. 智育 C. 教育 D. 上课

  4. 教学从本质上讲是( )。

  A. 教师的教学活动 B. 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活动

  C. 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 D. 学生的学习活动

  5. 教学的根本目的是( )。

  A. 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B. 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创造能力

  C. 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D. 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个性心理特征,形成科学的世界观

  6. 某学校的教学活动主要包括教师和学生共同进行的课前准备、上课、作业练习、辅导评定等,还开设了广播、电视、录音录像等远距离教学活动来学习消防安全、科普知识、艺术欣赏等知识。这体现了教学的哪一特点?( )

  A. 教学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根本目的

  B. 教学由教与学两方面组成,教学是师生双方的共同活动

  C. 学生的认识活动是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D. 教学具有多种形态,是共性与多样性的统一

  7. 学校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途径是( )。

  A. 课外活动 B. 教学 C. 思想品德教育 D. 学校管理

  8. 学校教育的中心工作是( )。

  A. 教学 B. 上课 C. 课外活动 D. 思想品德教育

  9. 教学的首要任务是( )。

  A. 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B. 增强学生体力,学生的健康水平

  C. 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D. 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形成科学的世界观

  10.“授之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之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这句话说明教学中应重视( )。

  A. 知识的传授 B. 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

  C. 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 D. 发展学生的能力

  11. 提出教学过程有认识论、心理学、生理学、伦理学和经济学五个方面的本质的是( )。

  A. 认识发展说 B. 双边活动说 C. 多重本质说 D. 交往说

  12. 教学过程从本质上说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其特殊性不包括( )。

  A. 认识的间接性 B. 认识的简捷性 C. 认识的引导性 D. 认识的顺序性

  13. 教学过程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逐步养成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过程。这一观点属于( )。

  A. 辩证唯物主义说 B. 认识发展说 C. 多重本质说 D. 双边活动说

  14. 教学过程包括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这两个既有区别又相互依存的有机统一的活动,其主要矛盾是( )。

  A. 学生与所学知识之间的矛盾 B. 教师与所授知识之间的矛盾

  C. 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之间的矛盾 D.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

  15. 学生通过学习书本知识去认识客观世界,这反映了教学过程的( )特点。

  A. 指导性 B. 教育性 C. 间接性 D. 交往性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一、单项选择题

  1. D 在我国,早在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就出现了“教”与“学”二字,“教学”一词最早见于《书·商书·兑·命》中的“学学半”(第一个”学”,音xiào,“教”的意思)。

  2. A 自《学记》中提出“教学相长”后,“教学”才有了“教与学”双向活动的含义。

  3. A 题干阐述的是“教学”的含义。

  4. C 教学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包括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方面。

  5. C 教学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根本目的。

  6. D 这体现了教学具有多种形态,是共性与多样性的统一的特点。

  7. B 教学能够有目的、有计划地将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传授给学生,是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途径。

  8. A 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中心工作,学校教育工作必须坚持“教学为主,全面安排”的原则。上课是教学的中心环节。

  9. C 教学的首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形成基本技能、技巧。

  10. D “授之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之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这句话说明教学应重视发展学生自身的能力,强调“能力的重要性”。

  11. C 多重本质说认为,既然教学过程是多层次、多类型的,那么教学过程的本质也应该是多级别、多类型的,由此提出教学过程有认识论、心理学、生理学、伦理学和经济学五个方面的本质。

  12. D 教学过程从本质上说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其特殊性主要表现在认识的间接性、交往性、教育性、引导性、简捷性。

  13. B 这是认识发展说的理论观点。

  14. A 教学过程的主要矛盾是学生与其所学知识之间的矛盾(教师提出的教学任务同学生完成这些任务的需要、实际水平之间的矛盾)。

  15. C 书本知识是已知的,是他人的认识成果,学生通过学习书本知识去认识客观世界,这体现了教学过程的间接性特点。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教育卫生 练习题 西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