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西安教育卫生事业单位备考指导(一)

2016-05-11 15:04: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201204223,微信号:snjszpks

2016西安教育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近期活动安排

2016西安招教考试笔试精品过关课程
2016陕西各地(事业单位+招教+振兴计划)大型备考公开课

  2016西安教育卫生事业单位备考指导(一)

  ——公共基础知识之经济一

  京佳教育

  在西安教育卫生事业单位的公共基础大纲里,对经济的部分有:了解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含义及特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政府宏观调控体系。

  因此在这一篇里会带着大家学习一下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含义和特征。下一篇会带着大家继续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政府宏观调控体系。

  一、市场经济:

  1. 市场经济的含义及一般特征

  (1)市场经济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

  (2)在市场经济中,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和为谁生产主要通过价格的涨落以及供求行情的变化,由市场来安排和调整的。

  (3)哪种商品在市场上好卖,人们就扩大生产;哪种生产要素昂贵,供应紧张,人们就减少这种要素的使用。市场中就好像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引导着商品生产者、经营者、调节人、财物在全社会的配置。

  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开放性等一般特征。

  2. 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途径)及优点

  (1)市场配置资源主要通过价格、供求、竞争等来实现的。价格涨落比较及时、准确、灵活地反映出市场供求变化,传递市场供求信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2)市场利用利益杠杆,市场竞争能够很好地调动商品生产者、经营者的积极性,推动科学和经营管理的进步,促进劳动生产率的,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3. 市场配置资源的局限性

  (1)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

  并非所有行业和领域市场者能起作用,市场不能调节的领域有国防、治安、消防等公共物品的供给问题。枪支弹药及危险品,麻醉品等也不能让市场来调节。

  (2)市场调节存在固有的弊端:

  ①市场调节的自发性。价值规律的作用是自发实现的,人们追求经济利益的行为是自发的。导致制假售假,环境污染、剽窃他人成果等不正当市场行为的发生。

  ②盲目性。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各自独立,分散的地位,使其不可能完全掌握市场各方面信息,无法控制经济变化的趋势,决策必然带来盲目性,一哄而上,一哄而下。

  ③滞后性。市场调节是一种事后调节,从价格形成、价格信号传递到商品生产的调整有的时间差。

  后果:如果仅由市场调节,会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会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资源浪费;社会经济不稳定,发生经济波动和混乱;收入分配不公平,收入差距拉大,甚至导致严重的两极分化。

  关于市场经济,我们应注意把握以下两个方面

  ①一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二是要有国家的宏观调控。

  ②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不仅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而且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只有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才能克服市场的种种缺陷,把: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结合起来,保证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含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具有市场经济的共性,即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二是在国家宏观调控下运行。

  (2)基本特征:

  ①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

  因为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区别就在于二者运行的基础不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在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上,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在公有制经济占主体地位的基础上。

  ②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的实现目标。

  ③能够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

  【参考习题】

  1.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是( )。

  A. 以公有制为主体

  B. 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

  C. 国家能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

  D.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1. A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是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故选A。

  2. 今年许多电视机厂家、商家不断推出新的促销手段,甚至大幅度折扣和赠送礼品,但是并没有出现消费者抢购彩电的热潮,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 )。

  A. 彩电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B.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价值规律已经不起作用

  C. 消费者普遍存在“买涨不买跌”的从众心理

  D. 彩电的总需求和总供给结构不合理

  2. D 【解析】众多商家为了促进产品销售,出现的打折、让利,从根本上反映了社会总需求和社会总供给结构的不合理,具体地说就是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不平衡。故选D。

  3.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的经济权利不再由国家垄断,每个商品生产的经营者都是独立的市场主体,他们通过平等、自主的协商和讨价还价,共同决定相互间的互利有偿、互相制约的关系。由此可见:( )。

  A. 市场经济是以自由选择、自由交换,自愿合作为前提

  B. 市场经济中国家没有参与的权利

  C. 市场经济中各经济主体关系失控

  D. 国家要从市场中彻底退出

  3. A 【解析】市场经济的实质是自由、平等和独立,故选A。

  4. 以下不属于市场机制的长处和优势的是:( )。

  A. 兼顾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B. 宏观上统筹规划经济总量和重大经济结构

  C. 对经济信号反应灵敏,促进生产和需求的协调

  D. 实现优胜劣汰,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

  4. AB 【解析】A项和B项属于宏观调控的长处和优势。故选AB。

  5.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这是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

  A. 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 B. 以市场为基础配置资源

  C. 充分发挥了计划的长处 D. 克服了市场的弊端

  5. A 【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共性,又包含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特性。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所以能够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是因为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通过宏观调控手段来弥补市场缺陷。故选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教育卫生 西安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