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西安教育卫生事业单位练习题(一)

2016-05-19 11:20: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201204223,微信号:snjszpks

2016西安教育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近期活动安排

2016西安招教考试笔试精品过关课程
2016陕西各地(事业单位+招教+振兴计划)大型备考公开课

  2016西安教育卫生事业单位练习题(一)

  京佳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 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如果发现有错误,有权提审或指令下级法院再审,这种法律监督称为( )。

  A. 立法监督 B. 审判监督 C. 检察监督 D. 行政监督

  2. 我国《宪法》规定,( )制定与修改刑法、民法和其他的基本法律。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C. 全国人大常委会 D. 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

  3. 行为人对行为内容有重大误解的行为,属于( )。

  A. 无效的民事行为 B. 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C. 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D. 附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

  4. 张某在试用期内经常发生错误,给公司造成很大的损失,后经了解,张某的资格证书是伪造的,实际上是高中毕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企业无权单方面解除合同

  B. 张某给企业造成较大损失,企业有权随时解除合同

  C. 该合同无效

  D. 该合同属于可撤销的合同

  5. 贪污罪在客观方面要求行为人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下列不属于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方法的是( )。

  A. 侵吞 B. 窃取 C. 骗取 D. 抢夺

  6. 法所具有的规定人们的行为模式,指导人们行为的性质的特征是指( )。

  A. 法的普遍性 B. 法的一般性

  C. 法的规范性 D. 法的程序性

  7. 将法律文件按照的目的或标准,作出系统排列,汇编成册,称为( )。

  A. 法律整理 B. 法律汇编

  C. 法律编纂 D. 法律制定

  8. 道德与法律,都是用来协调人际关系的。当然,两者在协调对象、内容和手段上存在不同,但道德的作用有很大的局限性。由此可见( )。

  A. 只有以德治国,才能使社会稳定

  B. 必须把道德与法制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治理社会

  C. 道德在协调人际关系上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了

  D. 法律可以代替道德来协调人际关系

  二、多项选择题

  1.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关于公民基本权利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

  B. 公民有带薪休假的权利

  C. 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的保护

  D. 公民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其出版自由亦被剥夺

  2. 某国有企业的出纳员刘某到银行提取20万元现金,银行营业员王某因疏忽给了刘某25万元,刘某私吞了多领的5万元。则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 某国有企业构成不当得利

  B. 刘某私吞5万元侵犯了国有企业财产权

  C. 刘某私吞5万元的行为在刑法上构成犯罪

  D. 由刘某向银行承担返还责任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一、单项选择题

  1. B 本题考查法的监督。人民法院是我国专门行使国家审判权的机关,人民法院的审判监督,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人民法院系统内的监督;人民法院对检察机关的监督;人民法院对行政机关的监督。故选B。

  2. A 本题考查宪法。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全国人大有权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国务院有权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行政措施,制定行政法规。故选A。

  3. B 本题考查民事行为的效力。依《民法通则》第59条的规定,行为人对行为内容有重大误解的,或者显失公平的民事行为是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故正确答案为B。

  4. C 本题考查无效合同。《劳动合同法》第26条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一)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二)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本题中,张某属于以欺诈的手段订立的合同,该合同无效。故选C。

  5. D 本题考查贪污罪中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方法。贪污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和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抢夺不属于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方法。故选D。

  6. C 本题考查法的特征。所谓法的规范性,指的是法所具有的规定人们的行为模式,指导人们行为的性质。法的普遍性是指法在国家权力范围内普遍有效;法的程序性是指法的运行时通过时间、空间上的步骤和方式而得以进行的。故选C。

  8. B 本题考查法律与道德的关系。法律和道德都是调整约束人们行为的规范,都是治理社会的有效工具,以法治为主,德治为辅,必须把道德与法制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治理社会。故选B。

  二、多项选择题

  1. ACD 本题考查宪法中公民的基本权利。《宪法》第4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国家对于从事教育、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和其他文化事业的公民的有益于人民的创造性工作,给予鼓励和。”《宪法》第4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B项的说法正确,但是不属于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没有写在宪法中。《刑法》第54条规定:“剥夺政治权利是剥夺下列权利:(一)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二)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三)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利;(四)担任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领导职务的权利。故选ACD。

  2. ABC 本题考查不当得利。本题中,刘某为某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银行因疏忽而多给刘某5万元,银行与该国有企业之间形成不当得利关系,对该5万元的不当得利,该国有企业负有返还义务,故A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刘某私吞该5万元,其行为在民法上为侵犯国有企业财产权的侵权行为,在刑法上构成犯罪,故BC选项正确。故选AB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教育卫生 练习题 西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