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西安教育卫生事业单位备考指导(二)

2016-05-11 15:22: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201204223,微信号:snjszpks

2016西安教育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近期活动安排

2016西安招教考试笔试精品过关课程
2016陕西各地(事业单位+招教+振兴计划)大型备考公开课

  2016西安教育卫生事业单位备考指导(二)

  ——公共基础知识之经济二

  京佳教育

  >>>宏观调控

  1. 必要性:

  (1)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的弊端。为了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必须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

  (2)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更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及共同富裕目标要求国家必须发挥宏观调控职能。

  2. 宏观调控的含义和主要目标

  (1)含义:指国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的调节和控制。

  (2)主要目标:促进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3. 宏观调控的手段:

  (1)经济手段

  ①含义:指国家运用经济政策和计划,通过经济利益的调整来影响和调节经济活动的措施。

  ②表现:经济手段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经济计划和经济政策。经济计划,如年度计划、五年规划、十年规划、远景目标等。经济政策,如最常用的调控政策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除此还有税收政策、汇率政策、价格政策、购销政策,产业政策等。

  ③意义:有利于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2)法律手段:

  ①含义:是指国家通过制定和运用经济法规来调节经济活动的手段。

  ②作用:一方面,国家通过经济立法,规范经济活动参与者的行为,调整社会经济关系;另一方面,国家通过经济司法活动,保证各项经济政策的执行、经济合同的履行,打击各种经济违法犯罪行为。

  (3)行政手段:是通过行政机构,采取带强制性的行政命令、指示、规定等措施,来调节和管理经济的手段。

  运用行政手段对经济进行协调,必须反映客观经济规律要求,也不能片面强调和过多使用,否则不利于市场信用的发挥。国家宏观调控应该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充分发挥宏观调控手段的总体功能。

  【参考习题】

  1. 以下不是国家宏观调控手段的是( )。

  A. 经济手段 B. 市场手段 C. 行政手段 D. 法律手段

  1. B 【解析】国家宏观调控手段有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国家宏观调控为了弥补市场的缺陷,因此宏观调控手段不包括市场手段,故选B。

  2. 针对商品价格违法事件频繁发生的社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在全国统一开通价格举报电话“12358”。全国开通价格举报电话,我国使用的宏观调控手段是:

  A. 经济手段 B. 舆论手段 C. 行政手段 D. 法律手段

  2. C 【解析】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包括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材料中国家设立举报电话,是国家通过行政机构,采取行政命令、指示等行政措施来调节和管理经济,这是履行行政手段。?

  故选C。

  3. 近年来,国家工商管理把农村食品市场作为强化监督的重点,开展农村食品市场整顿,切实保障农村食品消费安全。这表明( )。

  A. 市场调节是资源配置的基础 B. 政府运用经济手段监督市场

  C. 宏观调控是资源配置的基础 D. 政府运用行政手段监督市场

  3. D 【解析】题干描述属于政府运用行政手段监督市场。

  4. 1980年中国实施个税缴纳时,个人所得税标准在800元,2006年,个人所得税标准是1600元,2008年,从1600元到2000元,到2011年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的决定,将个税起征点到3500元。调高个税起征点:( )

  A. 能减轻工薪阶层的税负 B. 有利于扩大国内需求

  C. 能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 D. 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

  4. ABD 【解析】调高个税起征点会减少国家的财政收入,C不选。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教育卫生 西安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