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规范学习的影响因素

2021-02-28 16:57: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规范学习的影响因素

  规范学习作为学习的一种类型,必然会受到学习过程中诸多主客观因素的制约。最基本的影响因素有规范本身的特点、学生的交往需求、认知发展水平、外部反馈等。

  1.规范本身的特点

  规范教学的教学内容就是各种规范,因此必然要受到规范本身的特点的影响。规范作为社会组织对其成员所提出的规则、要求,其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种类较为繁多,不同类型的规范会有不同的特点与要求,其学习的难易程度也各不相同。例如,就内容来分,规范可分为思想规范、道德规范、生活规范、学习规范等,还有前述的从性质上划分的禁止性规范和倡导性规范。规范的类型不同,教学的侧重点也就有所不同。

  2.学生的交往需要

  个体社会性发展的基础是个体的交往需要。学生要获得交往的成功,使自己为他人,群体及社会所接受,就必须掌握各种规范,以此作为行动指南。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每个人都有归属于群体的需要和偏离群体的恐惧。因此,交往的需要构成学生规范学习的直接动因。在规范教学中,要注意满足学生的交往需要,并针对现在的学生多为独生子女进行恰当的引导。

  3.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

  皮亚杰、柯尔伯格等心理学家在研究儿童品德发展时提出了认知发展论,认为学生的原有认知水平所处阶段会制约新的态度、纪律和品德的学习。其后的许多研究也验证了此观点。因此,在规范教学中,不能脱离学生的理解与接受能力。若学生的理解、判断能力处于“权威阶段”时,最多只能向他们涉及“可逆性阶段”的内容,以促进其道德判断能力的发展;若不顾学生的发展现状,一味向他们提及“公正阶段”的要求,学生可能会将这些规范背熟,但却不能使之同他们的认知结构相融合,自然也就不会把这种规范内化为动力并付诸行动了。

  4.外部反馈

  个体往往通过观察、体会来了解自身的社会行为对他人所构成的现实影响,进而来修正、改善自我的判断,决定以后的行为取向。班杜拉将社会学习的过程分为注意、保持、运动再生及动机四个环节,其中的动机过程就是个体通过对行为的社会反馈信息的回收来决定是否将所学得行为模式付诸实施。这样,对外部反馈的控制、操作也就会影响学生的规范学习。

  【2019韶关】

  规范学习作为学习的一种类型,必然会受到学习过程中诸多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其基本影响的因素包括( )。

  A.规范本身的特点 B.学生的交往需要

  C.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 D.外部反馈

  【答案】ABCD。解析:规范学习基本的影响因素有规范本身的特点、学生的交往需求、认知发展水平、外部反馈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