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常考自我防御机制例子汇总

2021-02-28 16:57: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常考自我防御机制例子汇总

  合理化(文饰):似乎合理实际上站不住脚的理由解释,如酸葡萄、甜柠檬、推诿。

  强词夺理,红颜祸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失败不说自己不行,说题目难。

  移置(转移、移情):踢猫效应。

  升华:把社会不能接受的变成能接受的,如攻击性强,喜欢打架—拳击运动员,喜欢玩火,消防员。

  反向形成:是指对内心的一种难以接受的观念或情感以相反的方式或行为表达出来。喜欢一个姑娘,却对她做恶作剧,此地无银三百两,以退为进,欲盖弥章。

  过度代偿(过度补偿):超乎寻常的纠正(残疾奥运冠军,口吃演说家)

  幽默(自嘲):个子矮,学生嘲讽,会幽默说,浓缩就是精华,短小精悍。

  压抑:把意识所不能接受的观念、情感或冲动抑制到无意识中。他虽不能随意回忆,但可通过其他心理机制的作用用以伪装的形式出现。小红和小李交往,男方变心,在婚前抛弃她,在别人安慰时,不知道小李是谁?发生了什么事情。中国文化中的“忍”、“隐”是一种压制,忍久了就变成一种自制。

  抵消:小孩走路摔倒了,奶奶会去拍打地来抵消因摔倒而造成的疼痛感。打碎碗,说岁岁平安。

  退行:扮牛扮马让孩子骑。

  否认:眼不见为净,掩耳盗铃,小孩打碎东西,用手把眼睛捂住,亲人离世,特别悲伤,觉得还在。

  投射:以小人之心夺君子之腹

  共情:指一种能深入他人的主观世界,了解其感受的能力,如换位思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