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加涅学习过程的八个阶段

2021-02-28 16:48: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加涅学习过程的八个阶段

  考情分析:加涅的学习过程的八个阶段,一般考查形式:首先可以考察依据八个阶段考查多选题;其次可以起始阶段容易考察单选题,最后也容易结合每个阶段的特点考察反选。但往往这一部分是大家容易忽视的部分,所以在这一块的学习上,需要在识记的基础上进行理解,大家也可以结合现实情况去理解:

  一、 理论详解

  加涅将学习过程划分为了八个阶段:

  1.动机阶段

  把学习者的期望与实际学习活动联系起来,并激起学生学习兴趣。

  2.了解阶段

  在该阶段,学习者的心理活动主要是注意和选择性知觉。在知觉过程中,学习者会依据他的动机和预期对信息进行选择,并把注意放在那些和自己的学习目标有关的刺激上。

  3.获得阶段

  所学的东西进入了短时记忆,也就是对信息进行了编码和储存。

  4.保持阶段

  以编码的信息将进入尝试记忆的储存器,这种储存有可能是长久的。

  5.回忆阶段

  也就是信息的检索阶段。

  6.概括阶段

  学习者要把获得的知识迁移到新的情境,首先要依赖于知识的概括,同时也依赖于提取知识的线索。

  7.操作阶段

  也就是反应的发生阶段,就是反应发生器把学习者的反应组织起来,使它们在操作活动中表现出来,因此,作业的好坏是学习效果的反映。

  8.反馈阶段

  通过操作活动,学习者认识到自己的学习是否达到了预定的目标。

  二、掌握方法

  对于这八个阶段,大家除了要明白每个阶段的涵义和特点外,还需要掌握在不同阶段,教师应该如何更好地去学生的方法,对应对考到反选。

  1.动机阶段,强调的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所以在后期的做题中可以重点对应涵义的一个反选,可以卡住“激起学生学习兴趣”这种关键点。

  2.了解阶段,强调的是使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与学习目标有关的刺激上,所以教师可以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这样可以更好地将注意力集中在学习目标上。

  3.获得阶段,这一阶段比较喜欢考查涵义反选,所以要把握住该阶段也就是在对只是进行编码和储存,使只是进入到短时记忆中。可以卡住“编码和储存”及“短时记忆”这种关键点。

  4.保持阶段,该阶段知识进入到长时记忆,所以教师需要要求学生对只是多进行复述。所以可以卡住“长时记忆”和“复述”这种关键点。

  5.回忆阶段,该阶段强调的是对于记住的信息进行检索,所以教师可以多向学生提供一些回忆线索,教会学生检索。可以卡住“检索”“提供回忆线索”“教会学生检索”这种关键点。

  6.概括阶段,该阶段一般比较喜欢考查涵义,所以可以卡住“将获得的知识迁移到新情境”这种关键点。

  7.操作阶段,该阶段强调让学生的实践操作,所以教师可以给学生提供各种形式的作业,是学习者有机会表现他们的操作活动。可以卡住“作业”这种关键点。

  8.反馈阶段,该阶段学生认识到自己的学习是否达到了预定的目标,所以教师也可以学生更好地指导结果,促使学生继续努力。

  相对而言,对于动机、获得、保持和概括阶段的考查频率要高一些。

  三、试题详解

  1.加涅认为学习的最初阶段是( )。

  A.习得阶段 B.领会阶段

  C.保持阶段 D.动机阶段

  解析:D。加涅将学习过程划分为了动机、了解、获得、保持、回忆、概括、操作和反馈,其中起始阶段是动机阶段。

  2. 学习者要把获得的知识迁移到新的情境,首先要依赖于知识的概括,同时也依赖于提取知识的线索指的是( )。

  A.概括阶段 B.领会阶段

  C.保持阶段 D.动机阶段

  解析:A。在概括阶段强调的是将知识迁移到新的情境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