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加涅学习水平分类

2021-02-28 16:45: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加涅学习水平分类

  心理学中,加涅学习水平的分类是教师类招聘考试中较抽象难理解的知识点。这一知识点主要以单选题、多选题题的形式考查,常见客观题的考法有通过事例反选学习水平的分类,下面我们就系统梳理下加涅根据学习水平的分类。

  按学习水平(从低级到高级的程度)来看,加涅划分了八类学习:

  1.信号学习:学习对某种信号做出反应。经典性条件反射是一种信号学习。这是一种最简单的学习,其先决条件主要取决于有机体先天的神经组织。即先呈现一个刺激再出现反应。(例如:巴普洛夫的狗听到铃声流口水。)

  2.刺激—反应学习:主要指操作性条件作用或工具性条件作用。其中强化在该类学习中起非常关键的作用。即先有一个行为再有结果,在这类学习中强化物是关键。(例如:斯金纳的小白鼠按压杠杆可以获得食物的奖励)

  3.连锁学习:是一系类刺激—反应的联合。个体首先要习得每个刺激—反应联结,并按照特定的顺序反复练习,同时还应接受必要的及时强化。(例如:学习打篮球,学习了一系列的接球躲闪动作。)

  4.言语联想学习:其实质是连锁学习,只不过它是语言单位的连接,如将单词组合为合乎法则的句子。(例如:小明能说出合乎法则的句子。)

  5.辨别学习:能识别各种刺激物的异同并作出相应的不同反应。它既包括一些简单的辨别,如对不同形状、颜色的物体作出不同的反应,也包括复杂的多重辨别,如对相似的、易混淆的单词分别作出正确的反应。(例如:能分清“澡”、“燥”、“躁”。)

  6.概念学习:对刺激进行分类,并对同类刺激作出相同的反应。这种反应是基于事物的某些特征而作出的,如对圆的概念和质量概念的学习。(例如:学习三角形这一概念。)

  7.规则的学习(原理学习):指了解概念之间的关系,学习概念间的联合。自然科学中的各种定律、定理的学习即规则的学习。(例如:学习了圆的直径是半径的2倍这一规则。)

  8.解决问题的学习(高级规则的学习):指在各种条件下应用规则或规则的组合去解决问题。即强调一系列规则。(例如:加减乘除混合运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