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招教考试:《教育基础知识》整理一

2016-03-28 09:51: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199358467,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招教考试:《教育基础知识》整理一

  1、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学校教育现象。

  2、教育现象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

  3、教育学是一种综合性的学科,既是理论学科也是应用学科。

  4、完备的教师知识结构是学科基础知识、教育学科基础知识和广泛的文化科学知识。

  5、孔子对我国教育的贡献有三个方面:创立私学、创立儒学、删订六经。

  6、福禄贝尔被称为“幼儿园之父”。

  7、杜威是“进步主义教育学派”的代表。

  8、历史研究法的工作是:史料真伪的鉴别,鉴别包括:外部考证和内部考证。

  9、调查研究法可分为确定课题、搜集资料、做出结论。

  10、调查研究法包括:调查、研究、访问。

  11、在个体早期生有一个比较短暂的时期,在此时期,个体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过了这一时期,同样的刺激对之影响很小或没有影响。心理学者把此时期称之为关键期。

  12、智力测验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智商,简称IQ=(智力年龄MA÷实际年龄CA)×100。

  13、我国教育心理学家主张学生的学习分为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和行为规范的学习。

  14、桑代克认为尝试——错误学习的基本规律有:效果律、练习律和准备律。

  15、心理辅导的一般目标可归纳为两个方面,第一是学会调适,第二是寻求发展。

  16、教师合理的知识结构应包括扎实的事业知识、广泛的文化科学知识、娴熟的教育科学知识等方面;教师的能力结构主要有组织管理人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教育机智等方面。

  17、教师良好的心理素质至少应包括良好的意志品质,稳定的情绪,良好的性格特征,清晰的自我意识等方面。

  18、我国的师生关系是以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人为根本目标的。其明显的特征是教育民主,尊师爱生,教学相长。

  19、师生关系与一般社会关系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它是因教育_而生,又为教育而存,其最大的功能就是教育功能。

  20、一般来说,在师生关系中有几种典型的模式,它们分别是放任型,专制型,民主型。

  21、17世纪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

  22、俄国教育家乌伸斯基说:教师职业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

  23、“古之学者必有师”出自韩愈的师说《师说》。

  24、前苏联教育理论家加里宁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25、1985年开始我国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26、文化对教育的制约作用表现在:教育思想和教育观点、教育内容。

  27、教育通过对文化的传递、选择、融合、创造来促进文化的发展。

  28、科技是科学和技术的简称。

  29、人的发展包括身体发展、心理的发展、社会适应性。

  30、儿童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身心发展的协调统一性、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发展的稳定性和可变性、发燕尾服速度的不均衡性、发展内容和程序的差异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