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招教考试:教育基础知识练习题(二)

2016-03-14 15:26: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199358467,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招教考试:教育基础知识练习题(二)

  京佳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 ( )是一切知识和经验的基础,是正常心理活动的必要条件。

  A. 感觉 B. 直觉 C. 知觉 D. 思维

  2. 个体觉察出最小刺激量的能力称为( )。

  A. 差别感受性 B. 差别感觉阈限 C. 感受性 D. 感觉阈限

  3. 刚刚能够引起感觉的刺激的最小强度称为( )。

  A. 阈限 B. 感受阈限 C. 差别阈限 D. 相对阈限

  4. 同一感受器受不同刺激物的作用时,感受性会发生变化,这一现象称为( )。

  A. 感觉对比 B. 感觉后效 C. 感觉适应 D. 联觉

  5. 如果用眼睛注视一朵绿花,约一分钟,然后将视线转向身边的自墙,那么白墙上将看到一朵红花,这种现象是( )。

  A. 正后象 B. 负后象 C. 视觉适应 D. 感觉对比

  6. “月明星稀”是感觉的( )现象。

  A. 适应 B. 对比 C. 后象 D. 错觉

  7. 具有音乐造诣的人听音乐时会产生相应的视觉。这种现象属于( )。

  A. 感觉 B. 知觉 C. 直觉 D. 联觉

  8. (2014年真题)小丹说当她昕到小刀刮竹子的声音时,就会觉得很冷,浑身不舒服,这种感觉现象是( )。

  A. 适应 B. 对比 C. 联觉 D. 综合

  9. 看见一面红旗,人们马上能认出它,这时的心理活动是( )。

  A. 感觉 B. 视觉 C. 色觉 D. 知觉

  10. 在热闹的聚会上或逛自由市场时,如果你与朋友聊天,朋友说话时的某个字可能被周围的噪声覆盖,但你还是能知道你的朋友在说什么,这是知觉的( )在起作用。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恒常性 D. 理解性

  11. 形式训练说的代表人物是( )。

  A. 沃尔夫 B. 桑戴克 C. 奥苏贝尔 D. 贾德

  12. 在早期迁移理论中,提出两种情境中有相同要素时才能产生迁移的共同要素说的是( )。

  A. 桑代克 B. 贾德 C. 奥苏贝尔 D. 安德森

  13. 桑代克在迁移研究中的最大贡献是( )。

  A. 发现了迁移的心理机制 B. 最早进行迁移实验研究

  C. 否定了普遍迁移的说法 D. 用实验事实否定了形式训练说

  14. 心理学上著名的“水下击靶”实验证明了( )。

  A. 相同要素说 B. 概括化理论

  C. 关系转换理论 D. 认知结构迁移理论

  15.( )理论认为迁移产生的关键是学习者在两种活动中通过概括形成了能够泛化的共同原理。

  A. 形式训练说 B. 相同要素说

  C. 经验类化说 D. 认知结构迁移理论

  16. 苛勒用“小鸡啄米”实验证明了学习迁移的( )。

  A. 关系转换理论 B. 认知结构迁移理论

  C. 产生式理论 D. 结构匹配理论

  17. 奥苏贝尔在( )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认知结构迁移理论。

  A. 思维官能 B. 有意义学习 C. 结构匹配 D. 情境性

  18. 重视对情境关系的理解的迁移理论是( )。

  A. 形式训练说 B. 共同要素说 C. 概括原理说 D. 关系转换说

  19. 产生式迁移理论证实了( )。

  A. 学习可以自动迁移,而不必有学习者的有意识注意

  B. 桑代克的共同的“S—R”成分可以导致迁移

  C. 熟练的基本技能可以自动迁移

  D. 策略学习可以自动迁移

  20. 以下不是影响迁移的客观因素的是( )。

  A. 教师指导 B. 学习材料特性 C. 学习情境 D. 认知结构

  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一、单项选择题

  1. A 感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是认知的起点,

  2. C 感官所能觉察的最小、最弱的刺激量叫作感受阈限,而个体能够觉察这种微弱刺激量的能力叫感受性。

  3. B 考查感受阈限的含义。

  4. A 考查感觉对比的概念,易与感觉适应概念混淆。

  5. B 绿花的后象是红花,后象的品质与刺激物相反,所以是负后象。

  6. B 月明时感到星星稀少,这是感觉对比现象。

  7. D 一种感觉引起了另一种感觉的现象叫作联觉。题干中是由听觉引起了视觉。

  8. C 一种感觉引起了另一种感觉的现象叫作联觉。小丹听到刮竹子的声音觉得冷,属于联觉。

  9. D 知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各个部分和属性的整体的反映。人们把事物的颜色、形状等属性综合起来以后,才知道眼前的事物是红旗,这就是知觉。

  10. D 知觉具有理解性,这使得个体在进行知觉活动时能根据以往的经验主动对知觉对象进行解释,从而使其

  11. A 形式训练说的代表人物是18世纪德国心理学家沃尔夫,主张迁移要经历一个形式训练过程才能产生。

  12. A 桑戴克和伍德沃斯等人提出共同要素说,认为只有当两个机能的因素中有相同的要素时,一个机能的变化才会改变另一个机能的习得。

  13. D 形式训练说认为迁移是无条件、自发的,桑戴克等人用大量实验证明,迁移是非常具体、有限的,只存在于含有相同要素的领域,这些都是对形式训练说的否定。

  14. B 概括化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贾德提出的,他在1908年做的“水下击靶”实验是概括化理论的经典实验。

  15. C 概括化理论也称为经验类化说,认为先前学习获得的东西之所以能迁移到后期的学习中,是因为在先前学习中获得了一般原理,这种原理可以部分或全部地运用到两种学习中。

  16. A 苛勒是格式塔心理学派代表人物,提出关系转换理论,认为迁移是学习者突然发现两个学习经验之间关系的结果。

  17. B 奥苏贝尔提出了认知结构迁移理论,他认为一切有意义的学习都是在原有认知结构的基础上产生的。

  18. D 关系转换理论认为迁移产生的实质是个体对事物间关系的理解,注重对情境关系的理解。

  19. C 产生式迁移理论是关于程序性知识或认知技能的迁移理论,前后两项学习任务产生迁移的原因是两项任务之间产生式的重叠,重叠越多,迁移量越大。

  20. D 影响学习迁移的因素有很多,分为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主观因素包括智力和能力、认知结构、心理准备状态;客观因素包括学习材料的性质、学习情境的相似性、教师的指导。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