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综合应用能力:积极改进人才工作 充分发挥人才作用

2020-07-13 11:22: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综合应用能力:积极改进人才工作 充分发挥人才作用

  国以才立,业因才兴,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当前我国人才工作存在不少“短板”,故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要解决这一问题,应从以下方面加以着力。

  应改变人才培养思路。当前我国人才培养存在产需脱节、结构不合理、培养模式单一的现象。要改变这一现状,应技能型人才的占比、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如广东加大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全面推行技工教育的“双证书”制度,通过国际交流、搭台比武、校企结合、送教进村等模式,促进技工教育向高端化、社会化发展,为广东发展“制造业强省”提供强大的支持。

  应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尽管人才数量和质量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人才短缺依然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此应加大引进力度,创新引进模式。如广东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省战略,通过人才待遇及“柔性引才”等措施打出人才引进的政策“组合拳”,形成吸纳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磁场”和“洼地”,有力支持了广东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应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人才不是头衔、不是标签,更不是摆设。应纠正唯学历、唯职称导向,将实践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纳入人才标准,重视发挥本土人才、基层人才的作用。对人才贡献的评价,应依据不同领域区分标准和方式,不能搞“一刀切”。如对某些应用型的人才,应着重评价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对产业发展的促进等实际贡献。

  应健全人才流动机制。人才流动是人才发挥作用的基本前提,但现实中诸多因素制约人才的流动,对此应创新有关机制、顺畅人才流动。如上海的“旋转门”机制,引导研究型人才在政府、企业、高校智库间“柔性流动”;天津用“组合群”推动京津冀三地人才互认互准、互融互通;贵州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创业或锻炼;湖北则选调基层人才到省城挂职。

  应改革人才管理制度。应在坚持党管人才的前提下,大力推进人才管理的简政放权。人才管理简政放权,不但减轻人才创业创新的负担,释放人才和用人单位的活力,还促进政府向提出发展战略、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政策法规、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角色转变。事实证明,人才工作简政放权的系列举措受到广泛好评,开创了人才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只有积极改进人才工作,才能真正落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战略,才能推动我国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