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事业单位综合应用能力(A类):宣传类的文稿写作

2019-03-14 17:50: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宣传类的文稿写作

  日常工作中使用到的应用文格式较多,对于不同类别的应用文写作,其格式间的差别相对较为细微。下面就综合应用能力(A类)常考的宣传类的文稿写作进行说明。

  标题:应用文写作应有标题。不论起什么标题,都要以要求的内容为作答方向。如果给定的题干当中没有给出题目,一般是“关于+事项+的+应用文类型”或没有“关于”,直接“事项+应用文类型”,有时也可直接给出内容式标题。

  称谓:顶格写。如果材料中或者题干中提到了,一般是一个具体的相关部门。如果题目中没有直接提到,可以通过题目推出应用文的受众。

  主体:

  1.非主体得分项:即所谓的背景或引领,或问题、或意义或事项背景,起领起话题作用,表达要简洁。

  2.重点内容:或者以分析原因、找出问题、阐述意义为主体,或者以提出问题给出对策为主体。重点内容需结合题目本身的要求。

  结语:可以呼吁宣传或倡议的目的,也可强化精神理念,或者展望发展前景,或者阐述现实意义。有时如果前面没有专门提出对策时,则可直接将对策落实到结语,以结语的方式简单提出对策。

  落款:一般是发文单位和发文时间,如果为具体的汇报人名义,则为汇报人署名和发文时间。发文具体日期如不明晰,可以“××”等符号代替。

  以上是常规较为通用的宣传类文稿写作的整体格式和内容性的基本说明。

  例:2017年全国事业单位统考真题第四题

  以A乡动物防疫站的名义,从“防疫工作的重要性”“目标任务”“告知事项”三个方面为各村宣传栏撰写一份宣传稿,进一步村民对动物防疫工作的认识。

  要求:内容具体、针对性强、用语恰当、通俗易懂,字数500字以内。

  京佳解读:本题的作答名义(发文单位)为“A乡动物防疫站”;主要内容是“防疫工作的重要性、目标任务、告知事项”三个方面,前两方面可从材料一和二中提取;结合作答目的“进一步村民对动物防疫工作的认识”可知,“告知事项”就是对村民的要求,包含注意事项和做法,可结合材料二和村民存在的认识问题总结,认识中存在的问题可重点从材料三和材料四提取。在作答时要符合宣传稿的格式,包含标题、称谓、主体内容(题目中所述三个方面按逻辑展开)、落款,标题应贴合防疫认识的要求,本题的标题可以起为内容式标题,如“认识 积极防疫”,称谓为“广大村民”。作答时也要注意宣传所用的语言应通俗易懂。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