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考试综合应用能力: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重身更重“心”

2020-07-10 15:00: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教师考试综合应用能力: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重身更重“心”

  一个未成年人没有教育好,对一个国家和社会而言只是十几亿分之一的失败,但是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失败却是百分之百的。解决未成年人保护问题也就成了每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也就成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题中之义。十九大中提到:“青年有希望国家才能有希望”,因此,做好未成年人教育问题时不我待。

  目前,多数人关注的是未成年人的身体,而忽视他们的心理健康,这导致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凸显。这一点就需要我们从古人的教育智慧中汲取养分:《弟子规》中讲到“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这启示我们要重点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因此要在确保未成年人身体健康的同时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

  要完善法律法规,保障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这句古语启示我们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当前在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方面,法律法规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良法是善治的前提,我们只有制定完善的、有威慑力的打击儿童拐卖的法律法规,才能震慑住人贩子的利欲,才能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们只有制定人性化、与时俱进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才能有效制裁父母虐待孩子的家庭暴力,才能确保未成年人避免走入犯罪歧途;我们只有制定考虑周全、防治结合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才能有效的解决“小错不管,养肥了再管”的尴尬局面......由此可见,要想让青少年健康成长驶入快车道就需要我们完善法律法规。

  要完善保护机制,保障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著名的木桶原理讲的是一个木桶盛水容量的多少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板,其中揭示的道理是狠抓薄弱环节。当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需要我们,媒体加强宣传、学校加强教育、需要我们完善机制保障......在这些因素中,能否完善保障机制就是决定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木桶盛水容量多少最短的一块板,如果没有机制体制作保障,单纯依靠媒体宣传和学校教育来让人们思想自觉,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以素质教育推广为例,只是媒体和学校宣传教育,而不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应试教育体制,到头来也终归是雷声大、雨点小。因此,要想让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教育迈上新台阶就需要我们完善保障机制。

  “凿井者,立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当前在未成年人保护这个问题上,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推进法律法规的完善,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完善保障机制。只有如此,才能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为建设富强中国筑牢根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