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考试综合应用能力:浅谈文化的“修内功”与“走出去”

2020-01-29 16:59: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教师考试综合应用能力:浅谈文化的“修内功”与“走出去”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一个民族精神的生动诠释。我们曾经骄傲的告诉世界:智慧通达的先哲思想,孔孟之道流传千古;威武雄壮的文化遗产,万里长城屹立不倒;勤劳先辈的智慧结晶,四大发明造福世界。可是当下令我们太过于的失望,一场韩流的风暴来袭,将文化的自信与自尊刮得所剩无几。面对如何重塑本国文化自信心时,只能是“拔剑四顾心茫然”陷入迷局无法自拔。故此,文化需要修好内功,继承传统文化,更是需要更好的走出国门。

  不忘本来,要让文化传承精华。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延续发展的文化古国,拥有可赞可叹的历史文化资源。从中国的诗歌开始谈起,无论我们看过多少“霸道总裁爱上你”,我们心中依旧会有那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再水一方”的吟咏;无论我们追过多少个“鲜肉”与“网红”,依旧想会“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形象;无论我们经历过多少次“帝国争霸”、“腥风血雨”,依旧拥有“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迈。我们从小就懂得腹有诗书气自华,诗词歌赋的美妙意境,文明礼仪的高贵尊严,成为我们经络。文化之美,美其气度,中国应不忘根本之美,不输气质,传承文化之精髓。

  吸收外来,要让文化兼容并包。费孝通先生说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文化之美在于交流,在于兼收并蓄。回顾历史,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各大文化派别,那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也许是各家文化的激烈争斗,抑或是孔子那位先哲,在古稀之年的不懈努力,儒家文化在各家文化的交流碰撞中不断成熟,积蓄力量,终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在古代文化史上占据高位——从汉代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到宋代的程朱理学,儒家文化可谓是一路高唱赞歌。其巨大成就在于懂得借他文化之所长,补自身文化之短。在交流中不断学习,自我。

  面向世界,要让文化革故鼎新。文化他从千里之远,万里之遥走来,浸润者我们的这一门土地,倘若我们只是一味的攫取,只是一味的跟风随俗,那么我们的文化之河将可能“断流改道”。它一旦改道,我们的一方水土又当如何?我们的万世安康又将何觅?我们的后世子孙又当何为?故此,我们要坚守革新。回顾历史,我们岂非没有过革新,新文化运动为古老汉语注入鲜活的血液,让我们的文化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更亲切的脸庞。但是纵观当下,历史文化名人杜甫改编为很忙的形象,文化经典一再被各类的小说、影视剧作荒诞的改造。这是文化的庸俗、低俗倾向,并非革新。革新是基于传统,注入鲜活血液后的精神抖擞,是当下一带一路的鲜活写照。

  文化之美,在于其韵;文化之髓,在于其根;文化之新,在于其容。文化如一位仙人从远古走来,也将踏入万事未知的未来。在其漫漫长路我们要不断树立文化自信,保持文化自尊,将中华文明传向世界,让其在世界舞台绽放异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