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面试模拟题:综合分析

2016-11-23 17:55: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6陕西振兴计划面试模拟题:综合分析

  最美破烂王”尚丙辉多年用自己开废品回收站的收入,收留、扶助不少流浪者,并花光积蓄为困难人群租房,换来的却是因没有及时给流浪老人送去资助,竟被老人告到派出所讨要。对于尚炳辉“好人难当”事件,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尚炳辉靠收破烂为生,用尽微博收入救助街头流浪人员,这种善举本该得到更多的赞许与支持,但是却因救助不及时被流浪老人告到派出所讨要救助费,让人震惊的同时,反映出当前行善举的“举步维艰”,更折射出国家对行“善举”行为保护力度的无力与空白。

  在传统道德伦理观念中,扶贫济困一直被奉为最高尚的道德之举,被世人是推崇。当今社会也不乏这类人群,如“拾荒老人”老人刘盛兰17年来资助学生100多个,在他因肾病住进医院时候,他仍惦记着捐资助学,担心汇款中断和没到位会断了孩子们的希望,而他这辈子唯一珍藏的一个深蓝色布袋,里面装满了汇款单和回信。刘盛兰行善举圆了学子之梦,尚炳辉行善举为流浪人群解决了温饱难题。这种善举给社会带来了更多正能量,理应受到全社会的赞许,受到被救助之人的感恩。但是,尚炳辉却遭遇了“好人难当”的困境,不仅被告去派出所,还应垃圾场经营出现困难之时,因红包发少而受到被救助人的责怪;甚至于一些流浪汉坐吃坐喝“破烂王”家中伸手要钱之时,看到尚炳辉忙得一塌糊涂,也无人伸手相助。

  “好人难当”的背后,折射出的深层次的问题是,一方面,现今社会价值体系多元化的时代,部分人的道德耻辱感大大折扣,道德绑架现象屡见不鲜;另一方面,政府在行善举的制度建设层面,尚存在不完善之处,在好人行善举受挫之时,不能及时给予有效地保护,致使行善举之心屡屡受挫。

  为让好人可以有勇气、有自信去继续行善举,积善德,一方面,需极力扭转不正之风,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人好报”成为社会共识与主流;另一方面,运用刚性的法律支撑维护柔性的道德,及时出台保护行善之人的系列制度与规定,明确行善人所拥有的合法权益以及在权益受到侵害之时的救助渠道与举措。

文章关键词: 模拟题 陕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