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面试热点模拟题:网络补课的两面性

2016-09-20 18:27: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群:338916127

  2016陕西省振兴计划招考:公告汇总 |常见疑问解答 |考试指导 |试题资料

  2016陕西省振兴计划面试通关课程| 免费·面试备考直播课安排=>一键听课

  2016陕西振兴计划面试热点模拟题:网络补课的两面性

  【热点回顾】

  在这个暑期,有许多中学生告别了传统的线下补课,纷纷转投在线补课的怀抱。换了马甲的补课新样态“网络补课”正搭乘互联网技术的快车,绕开这道“禁补令”钻进各地中小学的暑期生活。

  刘刚是江苏盱眙县人,其女儿就读于盱眙县第一中学(初中,以下简称盱眙一中)。他向澎湃新闻反映,2016年7月1日至8月30日的暑假期间,盱眙一中以升学的名义要求学生在家进行网络补课,也就是登录淮安启迪课后网进行线上听课,提前学习下学期新课程。

  据他介绍,初二年级在启迪网上总共有50多节课,一节课10元,共收费500多元。

  【模拟试题】

  教育部已经对有偿补课进行明令禁止,可是很多地方将有偿补课转移到网络上,在网上开设课堂对学生进行有偿补课,而且销售火爆,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网络有偿补课销售火爆,不仅违背了教育部的禁令,也暴露出相关监管的缺失,而其销售火爆也说明学校、家长乃至学生对补课的需求十分旺盛。所以,我们也要深入思考有偿补课屡禁不止的深刻原因,采取合理的方式来治理有偿补课。

  首先,有偿补课不仅增加学生负担,还增加家长教育压力。正是在这种考量下,教育部才大力实施禁补令,目的就是为了减轻学生压力。所以,教育部门还需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根据有偿补课的网络化增加网络监管的方式和方法,堵住网络管理漏洞。

  其次,我认为,网络补课也是有的利好的。比如可以满足广大学生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和需求,优质的在职教师参与网络平台授课可以更好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网络补课相对成本较低,而且补课的学生不用离开家就可以学习,这种补习方式相对而言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满足了学生差异化的学习需求,同时还保证了学生的安全,可谓一举多得。

  从升学方面来考虑,补课的需求也是不可忽视的。比如,一些“985”和“211”高校在自主招生时要求考生出具数学和物理等学科竞赛的成绩,可见分数依然是学生升学的决定性因素。

  从教育资源均衡度来看,在拥有优质教学资源的名校就读的考生明显比一般中小学就读的学生分数更高,升入的大学更优质,所以上普通学校的学生和学生家长,也渴望享受优秀师资。

  从教学方法上来看,补课能够因材施教,通过补课,“吃不饱”的优等生可以继续充电,“消化不了”的落后生可以进一步对课堂知识进行理解和吸收。

  所以,我认为,程度上补课已经成为学生和家长刚需。

  对于质优价廉的网络补课应该给与的宽容,不应一刀切的禁止,而是根据学生的需求强化监管,比如根据网络的特性,制定出相关监管和治理措施,以此遏制网络有偿补课泛滥。比如规定网络补课的收费行为,比如对补课时间进行限制和明确,比如加强对授课教师资质进行监管审核等等,这些都是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的,也是规范网络补课的有效之举。

  最后,我想说的是,若想要有偿补课真正消失,必须改革升学考试制度,建立多元的评价体系,不再用单一的分数来评价学生。同时,也需要制定更加严格、透明的机制,以防其变成少数人利益输送的工具。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两面性 模拟题 陕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