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面试热点模拟题:叫停“奇葩校规”

2016-09-20 18:26: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群:338916127

  2016陕西省振兴计划招考:公告汇总 |常见疑问解答 |考试指导 |试题资料

  2016陕西省振兴计划面试通关课程| 免费·面试备考直播课安排=>一键听课

  2016陕西振兴计划面试热点模拟题:叫停“奇葩校规”

  【热点回顾】

  “男生头发不超过1厘米,女生不能有刘海。自然卷或发质偏黄的得去医院开证明,证明自己没拉(烫)没染,是天生的。”近日,一学生在网上发帖吐槽称,福建的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对新生发型提出苛刻要求,不合规定者或现场理发,或不予注册。学校回应称,确有此规定,且今年学校新调整了要求:男生发长不得超过6毫米。

  奇葩校规并不少见,比如,沈阳化工大学禁止寝室吃西瓜;兰州理工大学规定学生宿舍床展不许拉帘;中国网传媒大学校内天桥23时后禁止男士通行;重庆艺术学校舞蹈系规定,学生长胖一斤罚款50元;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班规:不打游戏不看电影;等等,一些学校煞有介事的制订校规,但是,只要公开了,就成了“笑规”。

  【模拟试题】

  近来很多校规被网友吐槽“太奇葩”,比如男生头发不能超过6毫米,学生宿舍不让吃西瓜,一整天不出宿舍就要被批评教育等等,对于校规遭质疑,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我觉得校规之所以遭到质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学校少数人拍脑袋决策,既不征求意见,也不听取下级的、老师的、学生的、家长的意见。这实质上是一种行政霸道作风,搞家长制作风。由于校规缺乏民意支持,一些不合理的甚至违背社会公认常识的规则被确定下来,不仅加大执行难度,而且,一经公开就成了众矢之的,遭到舆论的集体吐槽。

  校规成被吐槽“奇葩”,缘于少数行政官员一意孤行,把个人意志强加于学校规定,强加于学生头上。这种规定之所以得不到公众的支持:

  一来规则本身不接地气,没有民意支持;

  二来权力太任性,导致规则本身违背社会公认的常识;

  三来规则的制订缺少监督机制,学校少数行政人员把校园当成了“自留地”,不受约束,同时,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缺位,纵容了学校少数行政人员拍脑袋决策。

  所以,要防止校规走偏,亟待对制订校规的权力作出必要限制,防止权力滥用,防止学校少数行政人员拍脑袋决策,既成为笑话,又损害学生的利益。

  首先,校规制订要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把合理的意见吸收进去,制订反映全校师生意愿的校规,才能得到广大师生的支持,也才能有效执行。

  其次,要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听取社会的意见,接受公众的检视。

  再者,要经过上级主管部门及地方政府的法制部门过滤,把一些与法律法规相抵触、与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的条款提前删除,或者加以修改,使之符合法律法规精神,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校规 模拟题 奇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