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选调生判断推理备考:定义判断秒杀法

2014-12-20 14:58: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简介:京佳教育资深 崔楠为助各位考生朋友们做好迎战准备,提供了选调生备考指导,供参考学习。

  2015陕西选调生判断推理备考:定义判断法

  京佳教育 崔楠

  选调生考试通常会在每年的上半年四月份进行,随着国考的结束,接下来就要迎来新一轮的选调生考试,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相信很多同学都在积极的备考。在考试前,大量的题海战术是必须的,另外还需要考生摸清考试思路,掌握一些切实可行的做题方法,才能在考试中以不变应万变。下面,京佳教育崔老师就针对日常推理判断的考点,给大家总结一些好用的做题方法。

  一、主体排除法

  所谓主体,就是定义的大主语,也就是一个文段所强调的对象,文段不管是在说主体的行为还是主体的结果,都和论述的大主语分不开,所以在我们的选项中,主体必须呈现。

  【例1】行政指令是指行政主体依靠行政组织的权威,运用行政手段,包括行政命令、指示、规定、条例及规章制度等措施,按照行政组织的系统和层次进行行政管理活动的方法。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描述不属于行政指令的是( )。

  A.体育局局长签发嘉奖令,表彰在全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和教练员

  B.消费者协会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式发布《太阳能热水器选购指南》

  C.市教育局紧急电话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D.市消防大队对未经消防设计备案擅自施工的违法工程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解析】找主语。“是”的后面,找名词“行政主体。”关键词强调“行政主体”A中的“体育局局长”、C中的“市教育局”、D中的“市消防大队”均是行政主体,符合关键词,而B中的“消费者协会”不是行政主体,故正确答案为B。

  二、客体排除法

  所谓客体, 是相对主体而言。是主体的陈述对象,我们都知道一句话通常是由主语和宾语组成,宾语即是文段的客体。如果四个选项针对的主语没有问题,这个时候就可以看一下宾语是不是存在偷换或者不符的现象。

  【例2】虐待罪,是指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经常以打骂、冻饿、禁闭、强迫过度劳动,有病不给治疗或者其他方法进行摧残、折磨的行为。根据定义,下列不构成虐待罪的是( )。

  A.王某的儿子得了病,但是王某却以治疗不会有效果为由任其发展至病危

  B.李某常使用体罚来教育调皮的儿子,还常常关他禁闭

  C.张某经常用言语侮辱妻子,有时还会殴打妻子

  D.超市老板经常对员工搜身,并常常无故要求加班

  【解析】找客体。“对”的后面是客体,即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关键词强调“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摧残、折磨的行为”。D项中老板和员工不是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因此不符合定义。A、B、C项均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主客体排除法是我们定义判断中用的频率较高的做题方法,并且可以大大做题的正确性。有些同学在做题的时候总是凭语感做题,孰不知题目本身都是有章法可寻的,处处留心皆学问。多关注京佳教育官网,上面有很多做题的方法技巧供大家参考。

  推荐阅读:

  2015年陕西选调生考试备考信息汇总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公告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职位表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报名时间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