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省选调生备考:判断推理之推出方式类似

2014-12-20 14:58: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简介:京佳教育资深 崔楠为助各位考生朋友们做好迎战准备,提供了选调生备考指导,供参考学习。

  2015陕西省选调生备考:判断推理之推出方式类似

  京佳教育 崔楠

  当提问方式为“以上哪项与上述推理方式相同/相似”时,该题目属于推出方式类似。判断题干和选项的逻辑结构相似,地方省考更侧重形式结构的比较,国考侧重内在逻辑结构的比较。虽然题目本意是考查如何通过条件推出结论的过程,进而判断题干和选项的这一过程类似,但在实际做题时,并不需要这么麻烦,只要逻辑结构类似,推出方式类似。

  最常见的是三段论式推理。三段论常通过搭桥保证论证成立的方式出题。判断一道题是否属于该题型,要看是否题干同时满足三方面特点:

  一是题干包含一个条件和一个结论;

  二是题干和结论各包含两个对象,且其中一个相同,一个不同;

  三是提问句要求补充前提,是逆向思维。

  【例1】 如果高鹏远是国家体操队教练,那么他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

  上述论断可以基于以下前提作出,除了( )。

  A.只有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才有资格当国家体操队教练

  B.如果没有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则没有资格当国家体操队教练

  C.如果有资格当国家体操队教练,则需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

  D.如果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则有资格当国家体操队教练

  【解析】此题为补充前提型。

  条件:高鹏远 教练;结论:高鹏远 冠军

  推论:所有的教练都是冠军。

  A项,必要条件翻译成充分条件,教练推冠军,正确

  B项,否后否前,正确

  C项,正确

  D项,冠军推出体操教练。方向搭反了,结论推条件了。

  【例2】一切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方针政策都是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改革开放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所以改革开放是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

  以下哪种推理方式与上面的这段论述最为相似?( )

  A.一切行动听指挥是一支队伍能够战无不胜的纪律保证。所以,一个企业,一个地区要发展,必须提倡令行禁止,服从大局

  B.经过对最近六个月销售的健身器跟踪调查,没有发现一台因质量问题而退货或返修。因此,可以说这批健身器的质量是合格的

  C.如果某种产品超过了市场需求,就可能出现滞销现象。“草群”领带的供应量大大超过了市场需求,因此,会出现滞销现象

  D.凡是超越代理人权限所签的合同都是无效的。这份房地产建设合同是超越代理权限签订的,所以它是无效的

  【解析】题干两个条件一个结论,条件: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方针政策、符合人民根本利益, 改革开放 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结论:改革开放 符合人民利益.

  A项,一个条件;B项,第一个条件没有推导关系存在;C项,第一句话像是一个条件关系,但是“就”后面有“可能”,不是充分的表达。D项,凡是超越代理人权限的合同 无效,这份合同 超越代理权限,结论:这份合同无效。推理正确。故选D.

  【例3】白炽灯功率越大,灯光越明亮。100瓦德白炽灯功率高于15瓦德白炽灯功率,因此,100瓦德白炽灯比15瓦德白炽灯明亮。

  下列与上述推理最为类似的是( )。

  A.一个人越喜欢看电视和看书,他的近视程度越厉害。老张的爱人比他爱看电视,因此,老张的爱人近视程度比他的近视程度厉害

  B.一套房子的面积越大,他的总价越高。老张的房子比同一栋老李的房子面积大,因此,老张的房子比老李的房子贵

  C.今年跳远冠军的成绩比前年跳远冠军的成绩好。张华是今年的跳远冠军,因此,他今年的跳远成绩比他前年的好

  D.产品质量越高并且广告投入越多,产品需求就越大。甲公司投入的广告费比乙公司的多,因此,对甲公司产品的需求量比对乙公司的需求量大

  【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题干,两个条件,功率→灯光明亮,举例比较功率,结论得出灯光明亮。即条件A推B,条件A推出结论B.

  ﹢功率⇒﹢明亮,A功率>B功率,结论:A明亮>B明亮。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可翻译为,﹢看书∧﹢看电视⇒﹢近视,A看电视>B看电视, 没有看书。排除

  B可翻译为,﹢面积⇒﹢总价,A面积>B面积,结论:A总价>B总价。

  C可翻译为,今年冠军>去年冠军,张华=今年冠军,结论:张华今年>张华去年,和文段推导关系不一致。

  D可翻译为,﹢质量∧﹢广告⇒﹢需求,A广告>B广告,没有质量,排除。

  对比题干与选项的格式,可以看出,B项与题干一致。故正确答案为B

  【例4】某刑事人类学家在对260名杀人犯的外貌进行了考察后,发现他们具有一些共同的生理特征,于是得出“杀人犯具有广颚、颧骨突出、头发黑而短特征”的结论。

  以下哪项与上述推理方式相同?( )

  A.24~28之间没有质数

  B.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

  C.植物种子经超声波处理后可增产,所以玉米种子经超声波处理后也可以增产

  D.某高校在对全校学生进行调查后,得出“我校同学学习态度普遍较好”的结论

  【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的整体关系。题干中是通过对个体的调查,得出了一个普遍的结论,由部分得到整体,是一种不完全归纳推理。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并判断选项

  A项说24~28之间没有质数,是一般性结论,属于整体推导整体,与题干推导逻辑不符。C项对植物种子的推理得到对玉米种子的推理,属于整体推导部分,与题干推导逻辑不符。D项说对全校学生的调查得到该校同学学习情况,属于整体推导整体,与题干推导逻辑不符。而B选项通过对个体的调查,得出了普遍的结论,是由部分得到整体,是一种不完全归纳推理。故正确答案选B。

  通过以上例题,我们可以对此类题目的做题方法做一总结。即判断题干和选项结构是否类似。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比较:一、条件与结论的个数;二、描述的对象(注意范围,整体、部分),有的话是针对整体进行的表达,有的是针对某句话进行的表达,三、逻辑关系一致(如充分必要,和,或)。

  推荐阅读:

  2015年陕西选调生考试备考信息汇总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公告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职位表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报名时间 

文章关键词: 2015陕西 选调生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