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陕西省选调生备考:联言命题及其推理规则

2014-12-20 15:10: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简介:京佳教育资深 崔楠为助各位考生朋友们做好迎战准备,提供了选调生备考指导,供参考学习。

  2015年陕西省选调生备考:联言及其推理规则

  京佳教育 崔楠

  联言是反映事物的若干种情况或者性质同时存在的。在逻辑结构上,联言由逻辑联结词“并且”连接支而成,其支为联言支。联言关联词:和,且,一边…一边,同时。联言符号: ∧。应试时,只需要根据联言的逻辑理论把握如何使用联言即可。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一、联言的语句。只要两个表示同时存在,即可认为联言。比如“既……又……”、“同时”等表达。

  二、联言的假,—(A∧B)表示“不都是”,包含了三种情况,—A,—B,—A和—B.比如,团团和圆圆都是大熊猫,否就是团团圆圆不都是大熊猫。不都是代表至少有一只不是,可能团团不是大熊猫,可能圆圆不是大熊猫,可能团团圆圆都不是大熊猫,包含了三种情况。

  三、推理规则。一假即假。-A→-(A∧B),团团不是熊猫,可以推出团团圆圆不都是熊猫。

  【例1】“小孙并非既会游泳又会打网球。”

  根据以上表述,下列哪项断定必然为真?( )

  A、如果小孙不会打网球,那么他会游泳

  B、如果小孙会打网球,那么他不会游泳

  C、小孙既不会游泳,也不会打网球

  D、小孙会游泳,但不会打网球

  【解析】由题目小孙并非既会游泳又会打网球可知,它的矛盾小孙既会游泳又会打网球为假。但联言为假时,它的推理规则为其中一个,就可以得出另一个为假,所以我们根据题目可以得出如果小孙会打网球就不会游泳,如果小孙会游泳,就不会打网球。所以正确答案选择B。

  【例2】 十二五期间,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为重点的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离不开产业结构调整与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要解决民生问题,需要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加大财政投入,并创新社会管理模式。

  这段文字可以推出( )。

  A只要加大财政投入就能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

  B不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就无法有效解决民生问题

  C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创新社会管理模式

  D加大财政投入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基础

  【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利用充分必要条件。

  ①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与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

  ②解决民生问题⇒加大财政投入∧创新社会管理模式

  第二步:逐一翻译选项并判断正确答案。利用逆否规则。

  A项,加大财政收入⇒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题干没有说明就加大财政收入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两者间关系,无法推出;

  B项,-创新社会管理模式⇒-解决民生问题,根据联言的真值表可知,联言的一个肢为假,整个联言就为假,因此可从“-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推出 “-(加大财政投入∧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再根据逆否规则,从②可推出“-(加大财政投入∧创新社会管理模式)⇒-解决民生问题”,三个推导关系连起来为“-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加大财政投入∧创新社会管理模式)⇒-解决民生问题”,B项正确。

  C项题干没有说明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两者间的关系,无法推出;

  D项,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财政收入,同样题干没有说明这两者的关系,无法推出。

  故正确答案为B。

  联言经常会结合选项和逆否一起考,所以请备考的同学多关注京佳网站,相关的最新考试资讯及解题技巧都会在为考生奉上。

  推荐阅读:

  2015年陕西选调生考试备考信息汇总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公告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职位表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报名时间 

文章关键词: 2015年陕西省 选调生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