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陕西省选调生备考:联言命题及推理规则

2014-12-20 15:16: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简介:京佳教育资深 崔楠为助各位考生朋友们做好迎战准备,提供了选调生备考指导,供参考学习。

  2015年陕西省选调生备考:联言及推理规则

  京佳教育 崔楠

  选言是反映事物的若干种情况或者性质至少有一种存在的。根据选言支之间是否具有并存关系,选言可分为相容选言和不相容选言。应试时,相容选言和不相容选言均需掌握。

类型

相容选言

不相容选言

含义

至少选其一

只能选其一

关联词

或,或者,

不是…就是

推导规则

否一规则

(否定一项可以推出另一项)

-A→B

肯一、否一规则并存

一个,可以明显否定另一个;否定一个,可以明显另一个

逻辑符号

/

  【例1】某产品滞销或者是因为质量不好,或者是因为价格太高,或者是因为广告促销没有做好; 经分析该产品质量很好,那么( )。

  A.该产品滞销是因为价格太高

  B.该产品滞销是因为广告促销没有做好

  C.该产品滞销或者是因为价格太高,或者是因为广告促销没有做好

  D.该产品滞销或者既不是因为价格太高,也不是因为广告促销没有做好

  【解析】第一句:某产品滞销⇒质量不好∨价格太高∨广告促销没有做好;第二句:某产品:—质量不好

  第二步:通过选项可知需要判断该产品滞销可推出什么原因

  根据选言的推导规则,否定一个选言⇒其他选言,根据第二句“(—质量不好)”可推出“价格太高∨广告促销没有做好”,即产品滞销或者是因为价格太高,或者是因为广告促销没有做好。故正确答案为C。

  【例2】某高校外语教研室新招进五位外语老师,每位老师只教授一门外语。并且满足以下条件:

  (1)如果小钱教德语,那么小孙不教俄语

  (2)或者小李教德语,或者小钱教德语

  (3)如果小孙不教俄语,那么小赵不教法语

  (4)或者小赵教法语,或者小周不教英语。

  以下选项如果为真,可以得出“小李教德语”的结论?( )

  A小孙不教俄语

  B小钱教德语

  C小周教英语

  D小赵不教法语

  【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

  (1)小钱教德语⇒﹣小孙教俄语;(2)小李教德语或者小钱教德语;(3)﹣小孙教俄语⇒﹣小赵教法语;(4)小赵教法语或者小周不教英语。利用逆否规则可知,小孙教俄语⇒﹣小钱教德语,小赵教法语⇒小孙教俄语。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题干说小李教德语,根据(2)可知,小钱不能教德语;要想小钱不能教德语;

  根据(1)逆否规则推导可知,小孙要教俄语;

  根据(3)如果小孙要教俄语,那么小赵要教法语;

  想要必然的得出小赵教法语的结论,根据(4)选言规则,小周要教英语。

  故正确答案为C。

  选言推理规则不需要死记硬背,将选言和考生熟知的选择题联系起来即可迅速掌握。不相容选言是只能选其一,那么单项选择题就是不相容选言的具体表现;相容选言是至少选其一,那么不定项选择题就是相容选言的具体表现,可通过不定期选择题的特点理解相容选言。

  推荐阅读:

  2015年陕西选调生考试备考信息汇总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公告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职位表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报名时间 

文章关键词: 2015陕西省 选调生 联言命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