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选调生考试行测:巧解成语辨析题

2015-01-20 12:54: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陕西选调生考试行测:巧解成语辨析题

  京佳教育

  成语辨析题是行测考试的一种重要题型,难度是高于实词辨析题的,因此很多考生对这种题很头疼。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考生成语积累不够,另一方面是考生没有掌握解题技巧。因此,即使成语积累不够,我们依然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和技巧,来巧妙地解答成语辨析题。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例题来进行详细的讲解。

  例1:在职称评审过程中,各级评审组织几乎无法看到申报人的艺术实践能力,只能看到表格栏目里的论文和项目。在唯论文是重的标准下,音乐理论的教师还能体现一些真才实学,而表演艺术的教师则只能扬短避长、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滥竽充数 B. 削足适履 C. 委曲求全 D. 弄虚作假

  【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

  感情色彩法,指根据成语所隐含的褒贬含义来确定答案。实词辨析,可以用感情色彩;成语作为特殊的实词,依然可以用感情色彩法。同时,考试在申论、面试中,也要注意词语的感情色彩,恰当表述,合适用词。

  具体到此题,“滥竽充数”和“弄虚作假”的否定性是很强的,而且两者都是主动为之,是不合适的,排除AD项;比较BC项,表演艺术的教师本应该去表演,却不得不为了评职称去为论文“奋斗”,这属于扬短避长,削足适履。故选B。

  例2:如今社会上“厌读”的情绪严重。由于不读书,导致一些人走上邪路。读者厌读固然有读者自身的问题,我们作者是不是也该 :为什么读者不爱书?是读者不赞成作者的观点吗?未必!既然赞成作者的观点就该同声相应,可读者为什么不来“应”呢?这就告诉我们:作者有个文风问题。再想一想:为什么别人的文章读者 ,奔走相告,而我们的文章读者却 呢?这只能说明我们的文风确有问题。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扪心自问 爱不释手 不足挂齿 B. 自我反省 奉为至宝 嗤之以鼻

  C. 反躬自问 手不释卷 不屑一顾 D. 不耻下问 爱不释手 鄙夷不屑

  【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

  前文后提示法,即根据文段前后文的句子、提示去体会文段的意思,进而选择最合适的词语。

  具体到此题,先看第一空,后面是问题,“自我反省”不合适,排除B项;“不耻下问”不把向人请教地位比自己低的问题当成可耻的事,形容谦虚、好学。用在这里不合适,排除D项;再看第三空,“不足挂齿”数不上,不值得一提,含有极端轻视的意思。“不屑一顾”不值得一看,表示轻视看不起。文段的意思是读者不喜欢我们的文章,即我们的文章读者认为不值得一看。“不屑一顾”更合适。故选C。

  例3:从 到质疑唏嘘,从“待价而沽”到“折价而售”,“海归”们不再是所谓的“天之骄子”。当求职简历 ,当残酷的现实远不及当初设想的蓝图那么美好,他们开始反思当初的留学是否值得。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众星拱月 石沉大海 B. 步月登云 泥牛入海

  C. 坚定不移 杳无音信 D. 春风得意 如石投水

  【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

  整体理解法,即根据对文段整体的理解去判断哪个词语更合适,这种方法也可以称之为语境分析法,比较难掌握,但这是万能的方法。

  第一空后面是“质疑唏嘘”,后文又提到“求职简历”“当残酷的现实远不及当初设想的蓝图那么美好”等,由此可知,海归曾经很受欢迎,众星拱月,而现在海归不再那么受欢迎了,求职简历也不再特殊,一份份简历石沉大海,听不到回声。故选A。

  通过上述讲解,考生是否掌握了解答成语辨析题的几种技巧?考生须知,熟悉并掌握这些技巧,除了靠听讲外,还需要大量的练习和实战,加油吧!最后,京佳教育祝愿各位考生,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推荐阅读:

  2015年陕西选调生考试备考信息汇总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公告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职位表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报名时间 

文章关键词: 2015陕西 选调生 行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