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省选调生备考:逆否命题及其推理规则

2014-12-20 15:09: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简介:京佳教育资深 崔楠为助各位考生朋友们做好迎战准备,提供了选调生备考指导,供参考学习。

  2015陕西省选调生备考:逆否及其推理规则

  京佳教育 崔楠

  如果两个中一个的条件和结论分别是另一个的结论和条件的否定,则这两个互为逆否。例如原为:若A,则B,则逆否为:若非B,则非A.应试时,只需要根据概念把握如何使用逆否规则即可,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什么时候使用逆否规则?逆否规则是在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的翻译后使用。

  逆否规则的核心是:否后→否前,即否定推导关系的后件,可以推导出前件

  逆否规则的推论是:否前、肯后,这两种情况无法推出任何化结论,但可以推出可能性结论。

  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来更好地理解逆否规则。比如,小丽是张三的女朋友,那么小丽是女性。这句话翻译为“女朋友→女性”。逆否的核心是:否后→否前。可理解为-女性→-女朋友。否前无法推出任何化结论,但可以推出可能性结论,即如果小丽不是张三的女朋友,小丽是不是女性不确定,性别无法判定。肯后,无法推出化的结论,但可以推出可能性结论可理解为,如果小丽是女性,那么她是否是张三的女朋友无法判断。

  下面我们通过几道例题来更好地掌握逆否。

  【例1】翻译并理解以下句子的逆否:如果不是男儿,就不到长城。

  【解析】-男儿→-长城,逆否规则核心:长城→男儿,即如果到了长城,就是男儿。

  【例2】从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如果一国或者地区的经济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必然会随之上涨,只要这种涨幅始终在一个较小的区间内就不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由此可以推出,在时期内( )。

  A.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上涨,说明该国经济在稳定增长

  B.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涨幅过大,对该国经济必然有负面影响

  C.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不上涨,说明该国经济没有保持稳定增长

  D.如果经济发展水平下降,该国的大多数商品价格也会下降

  【解析】第一句:经济稳定增长⇒大多数商品、服务价格上涨①,第二句:价格涨幅较小⇒不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②。

  第二步:逐一翻译选项并判断选项的正确。利用逆否规则。

  A大多数商品价格上涨⇒经济稳定增长,“大多数商品价格上涨”属肯后件,无法推出表达的结论,A错;

  B价格涨幅过大⇒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价格涨幅过大”属否前件,无法推出表达的结论,B错;

  C大多数商品价格不上涨⇒经济没有稳定增长,是题干①式的逆否,C正确;

  D经济发展水平下降⇒大多数商品价格下降,“经济发展水平下降”属否前件,无法推出表达的结论,D错;故正确答案为C。

  【例3】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人际交往之中,一个人只有先了解自己,才能了解别人;任何人也只信赖充分了解他的人,包括他自己。试想,如果一个人根本不了解你,他如何值得你信赖呢?

  由此可以推出( )。

  A只有信赖自己,才能信赖别人

  B不了解自己,就不会被任何人信赖

  C他充分了解你,所以他值得你信赖

  D充分了解自己,就可以获得许多人的信赖

  【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利用充分必要条件。

  第二句:了解别人⇒了解自己①,被别人信赖⇒了解别人②,第三句:别人不了解你⇒不信赖别人,这是对②的逆否,所以与②的信息实质意义。

  将①②式推导关系连起来即是被别人信赖⇒了解别人⇒了解自己。

  第二步:逐一翻译选项并判断选项的正确。利用逆否规则。

  A项信赖自己⇒信赖别人,由题干条件无法推出;

  B项不了解自己⇒不被别人信赖,是题干推导关系的逆否,B正确;

  C项别人了解你⇒信赖别人,“别人了解你”属否前件,无法推出表达的结论,C项错;

  D项了解自己⇒被别人信赖,“了解自己”属肯后件,无法推出表达的结论,D项错。

  故正确答案为B。

  例3属于比较难一点的逆否,只要先找出推导关系,题目仍然可以迎刃而解。

  推荐阅读:

  2015年陕西选调生考试备考信息汇总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公告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职位表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报名时间 

文章关键词: 2015年陕西省 选调生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