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选调生考试行测:根据提示解实词

2015-02-05 14:02: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陕西选调生考试行测:根据提示解实词

  京佳教育

  实词辨析是言语的重要题型,也是选调生行测考试的重要考查题型。实词辨析题虽然难度上低于成语辨析题,但由于其题量大,而且实词远比成语丰富多样,因此,解答实词辨析题也不是那么容易。

  解答实词辨析题,有一个技巧是根据提示解题,换言之,实词辨析题的文段一般是前后有联系的,因此我们可以根据前后文出现的一些提示去解答实词辨析题。这样,解题的难度会大大降低,解题的准确率也会有所。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真题来进行讲解。

  例1:缺乏必要的试错机制,很多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对改革创新都心存 情绪,“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导致改革创新动力普遍不足。以此来看, “改革失败”的责任,创造一个宽容的创新环境,才能让更多的政府部门和官员“甩开膀子”谋改革、搞创新。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畏难 豁免 B. 紧张 宽恕

  C. 侥幸 淡化 D. 抵触 忽略

  【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

  前后文提示法,即根据文段前后文出现的一些关键性提示词来解题。关键性提示词,一般是这些词:文段的关键词、文段多次出现的词、和选项形成习惯搭配的词、固定表述的词等等。根据这些提示,很多题不需要去一步步辨析,秒解即可。

  具体到此题,此题从第二空突破,后文提到了“政府部门和官员”“甩开膀子”,而且是与“失败的责任”搭配,最合适的词是“豁免”,其它三项一般不用于政治语境,将A项代入文段中,“畏难情绪”符合题意。故选A。

  例2:罗斯福的《正义论》被誉为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哲学著作, 着整个当代政治哲学的发展。罗斯福说,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德性,一如真理是思想体系的最高价值。因此,当我们评价制度时,最重要的是看它是否合乎公正。如果不公正,我们便有责任改变甚至 它。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推动 淘汰 B. 影响 推翻

  C. 激励 颠覆 D. 指导 优化

  【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

  前文后提示法中,要特别注意文段中的关联词,通过这些关联词,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文段的意思,锁定文段的答案。

  此题可从第二空入手,横线前面是“甚至”,表示的是递进关系。对于一项制度,改变是为了优化,而当一项制度已经严重不公正时,我们需要说“不”,我们应该推翻这项制度,B项最合适。将B项代入文段中,符合题意。故选B。

  例3:金融市场是一个信息的市场,金融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是 金融机构道德风险行为的主要原因,而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 了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也激发了金融机构更多也更为 的道德风险行为。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引发 加剧 隐藏 B. 诱发 凸显 严重

  C. 构成 加快 频繁 D. 导致 强化 直接

  【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

  实词辨析题,一般有一空、两空、三空等类型,现在一空的实词辨析题已经很少见了,因此两空和三空实词辨析题是最常见的类型。在很多人的脑海中,实词辨析题的空越多,难度越大,这样想没错。但有些时候,特别是自己无法锁定答案的时候,多出来的空反而可以我们验证答案。

  具体到此题,此题可通过最后一空判断,金融创新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让金融工具多样化,另一方面也让金融机构的道德风险行为越来越隐蔽,普通人无法识别,因此最后一空“隐藏”最合适,将A项代入文段中,符合题意。故选A。

  随着考试竞争程度的加剧,考试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选调生考试的难度也已经比肩省考了。因此,各位考生要认真全面地备考,不能有半点马虎。最后,京佳教育祝愿各位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加油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