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选调生考试行测:辨析文段细节

2015-01-20 12:54: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陕西选调生考试行测:辨析文段细节

  京佳教育

  2015年各地选调生考试公告发布在即,考试也将在3月~4月陆续举行。年前年后,大家也在认真地备考此次考试,接下来,京佳教育公考 给你详细讲解一下如何解答言语中的细节推断题。

  例1:传统理论认为,人类祖先由于气候变化、树木减少,被迫离开树栖环境,选择在地面上直立行走。一项最新研究则认为,早期人类直立行走源自现今非洲东部和南部崎岖山脉地区,该地形是上新世时期火山喷发和构造板块移动形成的。人类的祖先被岩石地形和峡谷所吸引,这里可提供很好的庇护栖息地,同时有机会诱捕猎物;这种环境要求早期人类具备直立行走和攀登的能力,因此人类祖先最终逐渐进化为两足直立行走。

  下列哪项与最新研究的结论相符?( )

  A. 气候变化导致早期人类选择直立行走

  B. 人类祖先选择直立行走是为了更好适应地形环境

  C. 地质条件的变化改变了人类早期祖先的行走方式

  D. 人类祖先由于食物匮乏被迫离开最初的生活环境

  【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

  细节推断题,最早是从篇章阅读中演化出来的,即根据问题,在文段中寻找最符合要求的一项。这类题的典型特点是,选项有可能与文段表述极为相似,但人可能通过偷换概念、改变时间地点、确定变不确定、不确定变确定、乱加因果等方式来设置陷阱,在做题时要注意这些方面。

  具体到此题,A项的内容传统理论,而不是最新研究,这属于偷换概念;C项错误,并不是地质条件改变,而是人类为了更好适应地形环境,这属于乱加因果;D项“食物匮乏”文段没有提及,这属于无中生有。故选B。

  例2: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乡村是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短板”,只有所有农民都享受到了现代化文明的成果,才能理直气壮地讲实现了现代化。

  对这段话理解准确的是( )。

  A. 农村是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短板”

  B. 农业强了,中国强;农村美了,中国美;农民富了,中国才会富

  C. 有的农民没有享受到现代化文明的成果,就不能理直气壮地讲实现了现代化

  D. 农民享受现代化文明成果极其重要

  【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

  我们先解题,再讲理论。A项错误,原文是“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乡村是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短板’”;B项过于,是错误的;对于CD两项,其实两项都有的道理,但根据文段中的表述“只有所有农民都享受到了……”可知,此题选C项更合适。故选C。

  此题中,我们需要注意两点。第一,过于的选项,一般都是错误的,文段中一般不会有那么的表述;第二,两个选项都有的道理时,要选择与原文意思最接近的选项,或者与原文中心最接近的选项,这也是当前细节推断题的——选项主旨化,即应该选择的选项可能与文段主旨有关。

  例3:有科学实验表明,大多数人并没有同时处理多项任务的能力。只要一上网,人们的工作记忆就会严重超载,导致大脑额叶难以聚精会神地关注任何一件小事。同时,由于神经通路具有可塑性,上网越多,对大脑适应精力分散状态的训练就越多。这也是为什么习惯上网的人,只要离开互联网,就会感到无所适从。大脑的全面发展要求我们既能迅速解析各种信息,又能无拘无束的沉思冥想;既要能在互联网数字世界中积极工作,又要能隐退到田园中静思遐想。今天的问题在于,我们正在丧失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思想状态之间保持平衡的能力。

  根据上述文字,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网络限制了人类大脑的全面发展能力

  B. 网络使人们处理多项任务的能力衰退

  C. 上网会使人的记忆力下降,精力分散

  D. 人类原本具备自由转换思想状态的能力

  【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

  文段开头表面“有科学实验表明,大多数人并没有同时处理多项任务的能力”,D项错误;既然没有这项能力,何谈衰退呢,排除B项;C项记忆力下降不正确,原文是“人们的工作记忆就会严重超载”。故选A。

  由这道题可知,解题时并不是按照选项的顺序一一来的,考生可以根据文段和自己的做题习惯来做题。总之,考生做题时要有自己的方法,切忌套用万能的方法。

  选调生考试即将到来,在此,京佳教育祝愿各位考生,都能选调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大好未来,等着各位去创造,去打拼!

  推荐阅读:

  2015年陕西选调生考试备考信息汇总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公告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职位表

  2015陕西从基层招录公务员(选调生)报名时间 

文章关键词: 2015陕西 选调生 行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