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辨析之“计划策略”、“监控策略”与“调节策略”

2021-02-28 17:03: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特岗教师教育基础知识:辨析之“计划策略”、“监控策略”与“调节策略”

  学习策略的分类是一个重要的知识点,其中错误率比较高且学生比较困惑的分类是元认知策略中的“计划策略”、“监控策略”与“调节策略”,所以本块知识点的学习至关重要。

  这一块知识点考试中单选题备考。单选题一般出现概念反选以及例子反选。

  一.计划策略

  1.定义:根据认知活动的特定目标,在一项认知活动之前计划各种活动、预计结果、选择策略,想出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并预计其有效性。

  2.关键词:活动之前

  3.举例:设置学习目标、浏览阅读材料、产生待回答的问题以及分析如何完成学习任务。

  二.监控策略

  1.定义:在认知活动的过程中,根据认知目标及时评价、反馈自己认知活动的结果与不足,正确估计自己达到认知目标的程度、水平;并且根据有效标准评价各种认知活动、策略的效果。

  2.关键词:活动过程中发现问题

  3.举例:

  (1)阅读时对注意加以跟踪;

  (2)对材料进行自我提问;

  (3)考试时监视自己的速度和时间。

  三.调节策略

  1.定义:根据对认知活动结果的检查,如发现问题,则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根据认知策略效果的检查、及时修正、调整认知策略。

  2.关键词:对结果的检查,发现问题后有补救措施。

  3.举例:

  (1)当学习者意识到不理解课文某一部分时,他们就会退回去读困难的段落;

  (2)在阅读困难的或不熟的材料时候放慢速度、复习他们不懂得课程材料;

  (3)测验时跳过某个难题,先做简单的题目。

  【易错点点拨】

  1.监控策略与调节策略的辨析,监控策略仅在活动过程中发现问题额,而调节策略与监控策略相关,是在其基础之上提出补救的措施;

  2.元认知策略的分类仅有此三大分类。

  3.概念单选题容易混淆。

  【试题再现】

  【2016年试题】某学生在阅读英语课文时发现某段语句没有读懂,就放慢了阅读速度,重新仔细地进行阅读。该生使用的学习策略是( )。

  A.注意策略 B.复述策略 C.元认知策略 D.精加工策略

  【答案】C。解析:元认知策略指学生对自己的认知过程及结果的有效监视及控制的策略,包括计划策略、监控策略(注意策略)和调节策略。没读懂,放慢速度从新阅读,属于对自己行为的调节,因此选C。

  【2015年试题】学生对自己认知过程的认知策略称为学习的( )。

  A.认知策略 B.元认知策略 C.资源管理策略 D.记忆策略

  【答案】B。解析:认知策略是加工信息的一些方法与技术,有助于有效的从记忆中提取信息。元认知是运用自我监视机制确保任务能成功的完成,是对认知行为的管理和控制。所以此题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