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言语理解:“他人说”,与主旨何干?

2020-05-31 18:34: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言语理解:“他人说”,与主旨何干?

  我们知道主旨观点题,就是对作者的观点、意图、目的进行考察的一类题目,需要从题干文字中去明确作者想要表达和强调的内容是什么。主旨类题目的内容呈现方式多种多样,写作思路也有所不相同。其中一类比较常见就是在题干中出现他人观点看法的情况,很多时候他人所说的内容就作者想说的是一致的,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部分信息去进一步把握作者的观点。

  1、直接提出观点,通过“他人说”佐证

  【例题1】可能多数人都会认为,我们的五官是感知外部世界的窗口,五官感觉非常真实而精确地反映着外部世界的现实。殊不知,我们信赖有加的感官事实上也会“欺骗”我们,我们所感知的有可能并非真实世界的反映,各种感官知觉,特别是视觉,有时只是大脑的幻觉和虚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罗恩·雷恩辛克指出,“你的体验在很大程度上是大脑活动的产物,大脑通过眼睛来获取视觉信息,但这并不是现实的直接反映。”

  这段文字意在:

  A.批驳普遍存在的关于“感知”的错误认识

  B.说明我们所感知的有可能并非真实的世界

  C.揭示我们信赖有加的感官事实上一直在“欺骗”我们

  D.介绍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的研究成果

  【解析】 第一句介绍多数人认为五官感觉非常真实而精确地反映着外部世界的现实,第二句通过“殊不知”进行转折,表明我们所感知的有 可能并非是真实世界,第三句通过科学家的话加强了第二句的观点。B项与文中观点表意相同,正确答案选择B。 第三步:分析选项 A选项:文段的重点不是批驳错误感知,而是为了告诉我们的感知可能有误,所以A错。 C选项:选项表述过于,所以C错。 D选项:选项内容不是重点,只是例证,所以D错。

  2、间接提出观点:通过“他人说”转述

  【例题2】考试技术有先进和落后之分,但高校招考制度很难说有先进和落后之分。1993年,学者研究指出:考试制度与各国的国家教育制度及社会情况密切相关,有些国家的考试制度具有高度持久性,而且不易改变;有些国家的考试制度则正在经历实质、甚至的改制。此外,各国考试制度的改革方向也不尽相同。

  这段文字体现了作者怎样的观点?

  A.对考试制度应进行历史的客观的评价

  B.高校招考制度各有千秋,很难区分优劣

  C.应根据国家的具体情况改革高校招考制度

  D.国外的考试制度历史悠久,值得借鉴

  【解析】首句谈及招考制度没有优劣之分,但并不是作者观点。进而通过学者的话讲述由于各国国情不同,改革存在难易、迟缓、长短之说,“此外”依次进一步谈及各国招考制度改革由于各自原因方向不尽相同。纵观全文,作者的立足点其实在于招考制度改革要研究分析自己的国情,既不能盲目照搬,也不能贸然突进。故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