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必然性推理联言命题解题技巧分析

2020-07-16 15:40: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必然性推理联言解题技巧分析

  一、联言含义

  几个判断同时存在的,我们就把它叫做联言如“我和你是学生”表达的是两个判断即你是学生,我是学生两个判断。接下来大家再思考一下“我和你是朋友”是联言吗?其实不是的,因为它只存在一种判断,即说明的是我和你的一种关系的判断。所以,它是两个级以上的判断才可以。形式:A且B。

  二、联言矛盾

  A且B的矛盾是非A或非B,比如“长得丑但是活得久”的矛盾为“长的不丑或活得不久”。那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联言矛盾的具体应用。

  【例题】班里同学在讨论此次考试成绩。赵刚说:我认为我这次英语和语文成绩都在90以上。王强说这是不可能的。

  由此可推断,王强的看法是:

  A.赵刚英语成绩不会在90以上

  B.赵刚语文成绩不会在90以上或者赵刚英语成绩不会在90以上

  C.赵刚语文成绩不会在90以上

  D.赵刚语文成绩在90以上或者赵刚英语成绩在90以上

  【答案】B。解析:这道题为典型联言题目,考察的为联言的矛盾。题干中赵刚的话可化简为赵刚语文成绩在90以上且赵刚英语成绩在90以上,因为王强说不同意,即求矛盾即可,故王强意思为赵刚语文成绩不会在90以上或者赵刚英语成绩不会在90以上,对比选项,因此正确答案为B。

  三、联言的规则

  当A且B为真时,A真B真。

  当A且B为假时:1.A(B)为假,B(A)不确定。

  2.A(B)为真时,B(A)为假。

  【例】小王是足球明星并且小李不是网球明星。

  如果上述判断为假,且小李确实不是网球明星,则以下哪项为真?

  A.小王是足球明星

  B.小王和小赵都是足球明星

  C.小王不是足球明星

  D.不能确定小王是不是足球明星

  【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联言推理规则,整个为假,其中一个为真,另一个为假,所以题干告诉我们整个为假,并且已知条件就是“小李不是网球明星”为真,则另一个为假。因此本题的答案是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